研发视觉搜集技术 让网购体验更美好

ViSenze成立于2013年,首席执行官陈鸣彪有信心公司可在15个月内取得收支平衡,之后开始赚取利润。(林国明摄)
ViSenze成立于2013年,首席执行官陈鸣彪有信心公司可在15个月内取得收支平衡,之后开始赚取利润。(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 Go打败人类之后,让世界对这科技的潜能彻底改观。

其实,人工智能潜力无限,若善用得当将可改变我们的生活素质。它能为你在大型商店寻找衣服、成为你的博物馆导游、为你进行健康检测,还可为你寻找终生伴侣。

中小企业专版这一次推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系列,为你揭开这科技有多大潜能,以及本地企业如何以此开拓商机。

“人工智能起步公司太早取得利润,往往意味着没有投资在科技,为眼前利益牺牲将来,这是很危险的。”

视觉搜集解决方案供应商ViSenze首席执行官陈鸣彪表示,人工智能起步公司就是得不断投资在科技,才能保持领先地位,为未来利润铺路。

陈鸣彪形容自己是一名“创业者”,不是“守业者”,喜欢从零开始创建一个项目或一家公司。他在10多年前就创立网络安全起步公司,之后卖掉。

公司主席袁祖兴也有创立四家起步公司的经验。两人凭经验相中新加坡国立大学NExT研究中心蔡达成教授和学生李广达博士的研究成果,看中它的潜在商机。

当时的方案主要是拍照搜索,例如看上一件衣服或家具,拍照后上载到采纳这项技术的服装或家具电商平台,该平台就会搜集出类似的衣服或家具。如此一来,消费者可按照自己的预算和喜好,在网络平台购买类似产品,就不必苦恼要输入什么关键词搜集有关商品。

成立于2013年的ViSenze,由李广达博士担任首席技术官,蔡达成教授则是首席科学家。

科技团队有15人是博士 勇于推陈出新引领业界

陈鸣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们有方案,但是没有问题可以解决,我们为他们找问题。第一个大客户是网上服装零售商Zalora,之后还有日本品牌优衣库(Uniqlo)和电商巨头乐天(Rakuten)等,目前已服务超过100名客户。”

公司在2014年和2016年的两轮融资获得1400万美元(约1900万新元),领投方是乐天。

目前公司约有65名员工,由40人组成的科研团队,有电脑视觉、深度学习和分布式系统等方面的专才,约15人是博士。因为有高素质的团队,公司所提供的方案能够推陈出新,而且走在行业前端。

“我们率先在多个市场推出拍照搜索方案,随之无可避免地出现许多竞争者,但我们的整个搜索技术、效率和体验更胜一筹。

“‘以图搜图’解决方案可以是手机实时拍照或截屏搜索。例如说你看中一个客厅的家居摆设,你可以把照片上载到使用我们技术的家具电商平台,之后点击照片的沙发,网站就会列出这家电商所有类似的沙发,点击窗帘则会列出类似窗帘,让你能够通过该平台复制整个客厅。”

青少年也喜欢模仿社交媒体红人的打扮。因此,如果有人穿着某个品牌并在社交媒体标签(hashtag)该品牌时,系统会把这张照片放到这个品牌的网站,并自动为产品标签和分类。消费者只需点击照片,就能看到该品牌的那套服装及其他类似服饰。这些搜索配对工作如果由人工进行,会是非常耗时费力的。

陈鸣彪透露,背后的技术主要利用像素(pixel),从千千万万个微细像素来识别产品的外形、颜色和细节等,然后和该电商的产品配对。

四名创办人当中,有三名是新加坡人,而且最早的技术来自国大,公司自然而然从新加坡起家。

作为本地起步公司,陈鸣彪表示,政府给予相当多的支持。然而,由于本地市场小,所以一开始他们就得走向国际。目前,公司业务已迅速拓展进入全球市场,并在纽约、东京和上海设立新办事处。

和许多科技起步公司一样,陈鸣彪也面对本地人才难求的挑战,目前团队来自14个国家,而且还要跟谷歌(Google)、面簿(Facebook)等公司“抢人”。

图片处理量一年增三倍

陈鸣彪表示,公司目前已建立了相当的品牌和声誉,其他电商平台如果想提供和Zalora或优衣库一样的客户体验,就会考虑采纳他们的解决方案。公司希望接下来能争取更多零售电商平台成为客户。

公司2017年的图片处理量达5亿张,是2016年的三倍。公司有信心今年可取得比去年多两倍的营收。

陈鸣彪说:“按照目前业绩进展,我们相信可在15个月内取得收支平衡,之后就能开始赚取利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