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供应提升产品素质 业者盼食品局助推动食品业发展

食品局成立后能简化过程、让条例更清晰,并且减少农场面对的行政工作。(档案照)
食品局成立后能简化过程、让条例更清晰,并且减少农场面对的行政工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目前国家环境局、农粮兽医局和卫生科学局各负责监管食品供应链的一部分,它们各司其职,没有一家机构完全肩负发展食品业的重任。有业者希望,明年成立的新加坡食品局可推动业界全面发展。

克兰芝田园协会会长翁琢深受访时说:“希望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可以推动本地的‘食品故事’,就像当年我国谱写自己的‘水源故事’一样。”

他认为,这些年来不同机构都各“参一脚”,但是没有哪家机构为食品业全权负责,所以现在的发展有些零碎,食品局应该有助于推动食品业整体前进。

农粮局去年以新的“定价招标”形式推出农地供竞标,未来招标工作由食品局接手。定价招标指的是,投标者须承担的租金是固定的,当局评估时着重于企划书质量。

对食品业和农场发展有益

翁琢深说,农地招标情况接下来是否会改变还不清楚,他已经向当局反馈,希望他们尽早跟农夫进行对话,解答大家心中的疑问。

新加坡鲜农总会主席黄章谊认为,把食品相关业务归纳在同一家机构下,对食品业和农场的发展有益。

他举例,现在经营渔场要获得农粮局批准,如果要在农场里售卖自家养殖的鱼却得向环境局申请执照。

食品局成立后能简化过程、让条例更清晰,并且减少农场面对的行政工作。

黄章谊说,食品局可以监控食品供应的所有环节,希望未来它可以助农场跟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 Singapore)接洽,提升农产品素质开拓海外市场。

对于本地食品业向外拓展,新加坡制造商总会会长符标熊觉得,成立食品局应该对这方面很有帮助。

他解释,目前制造商在推行企划时,得花费不少心力应付三家不同机构。他们要投资研发新产品,但担心一家机构批了一部分,另一部分可能不过关,或是因个别机构标准有差而必须修改企划。

符标熊说:“结合来看,食品局和不久前重组而成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对中小企业开发业务是有利的。”因为这让经商流程更顺畅,企业能把原本花在应付政府要求的资源,用在研发上,而资源对中小企业尤其宝贵。

政府在今年4月,把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和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合并成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