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中小企拟往海外发展 东南亚尤其印马是主要目标

新加坡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之一,2016年我国是越南第三大直接海外投资来。图为越南城市河内。(法新社)
新加坡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之一,2016年我国是越南第三大直接海外投资来。图为越南城市河内。(法新社)

字体大小:

近八成本地中小企业有往海外发展的计划,东南亚是主要目标区域,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委托汇丰银行(HSBC)在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间,对1036家以新加坡为据点的企业进行调查,以深入了解它们对亚细安市场的兴趣。

调查显示,77%企业计划走出国门,当中77%放眼亚细安市场,因为进军这些新市场具有增长潜能和机会。

81%受访企业在印尼有业务,37%有意未来两年进一步往当地发展。82%受访企业看好印尼的消费者需求,66%认为整体投资环境理想,60%认为容易建立关系。

87%受访企业在马来西亚有业务,36%打算未来两年进一步往当地发展。当地拥有技术工人是一大吸引力,2021年至2023年间当地约三分之二的出口增长预料会来自制造、机械和交通、化学领域。

越南和泰国市场也受本地企业青睐。新加坡是越南最大投资来源之一,2016年我国是越南第三大直接海外投资来源,贡献约10%或24亿1000万美元(约32亿8000万新元)。去年我国在越南投资超过410亿元,仅次于韩国和日本。

调查也显示,对于印尼、越南和泰国市场,本地企业认为亲商和透明的海外投资条例会是最大吸引力。

虽然有意进军亚细安市场,本地企业仍存有一些顾虑,包括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无法洞悉商机、难以取得准证和执照等。亚细安成员国之间已有亚细安经济共同体(AEC)和亚细安自由贸易协定等,但一些本地企业不太清楚如何从中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