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观调查:“不断进步”“不断学习”重新入榜 本地员工趋向重视职场终身学习

一项全国价值观评估调查显示,不断学习和进步已成为国人职场上重要的价值观,显示本地员工随着经济转型,心态已逐渐转换,更重视在职业生涯终身学习。(档案照)
一项全国价值观评估调查显示,不断学习和进步已成为国人职场上重要的价值观,显示本地员工随着经济转型,心态已逐渐转换,更重视在职业生涯终身学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昨天公布的2018年度全国价值观评估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描述目前职场的情况还是理想中的职场,“不断进步”和“不断学习”都进入国人的前10项最重要的职场特征中。这两个特征在2012年的调查中只排第七和第九位,在2015年的调查甚至完全落榜。

一项全国价值观评估调查显示,不断学习和进步已成为国人职场上重要的价值观,显示本地员工随着经济转型,心态已逐渐转换,更重视在职业生涯终身学习。

本地私人咨询公司aAdvantage今年3月至5月间对2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展开调查,让他们从100多个描述中选出最能形容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以及新加坡社会和职场特征的词语。这项调查运用的是英国价值观调查机构巴雷特(Barrett Values Centre)制定的一套价值观评估方法。

昨天(7月30日)公布的2018年度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描述目前职场的情况还是理想中的职场,“不断进步”和“不断学习”都榜上有名,进入国人的前10项最重要的职场特征中。

这项调查2012年首次展开时,“不断进步”和“不断学习”分别只排在当前职场特征的第七名和第九名,2015年再次调查时,这两个特征并没有入榜。在今年的调查中,两者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名,仅次于“团队合作”;过去六年的名次变化直接反映了国人对终身学习的重视。

国人对职场的形容词还包括“客户满意度”“削减成本”“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及“工作时间长”等。今年接受调查的其中956人,在雇有至少五名职员的企业工作至少三个月,因此被问及他们对目前与理想工作环境的观感。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昨天就调查结果举办一场闭门学术交流会。参与者之一的官委议员丹娜乐芝米(K. Thanaletchimi)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显示劳资政三方在经济转型中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推动员工调整心态的努力已经奏效。

丹娜乐芝米是全国职工总会中央委员会成员。她说:“从未来经济委员会成立开始,劳资政就强调各个行业都必须转型,如今讨论的也是哪些新领域会创造工作岗位、这些工作需要哪些技能,以及鼓励国人掌握新技术和进行在职培训,这些都在逐渐帮助员工转变观念。”

她指出,工会也多次举办对话会了解员工的忧虑,以及鼓励他们顺应趋势精进技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担忧也是推动进步的动力。”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则指出,本地企业和国人应朝海外发展,培养国际视野。“我期待国人未来形容想要争取实现的事业时会选择‘敢于冒险’‘适应不确定性’和‘创业精神’等特征。这是目前所欠缺的。”

至于理想中的职场,“获得肯定”是最多人选择的特征,其次是取得生活与工作平衡,以及团队合作。其余特征包括指导员工、开明的沟通渠道和持续学习与进步等,反映了国人对寻找工作意义与满足感的重视。

这项调查也要求国人选出对自己最重要的价值观,以及对社会的观感。国人的价值观变化不大,在过去六年举行的三轮调查中,都以家庭为最重要的支点,其余看重的价值观还包括朋友、健康、诚信和责任等。

然而,在看待社会时,国人挑选的价值观则比较消极,“怕输”在三轮调查中都居榜首,其他获选形容词包括以“自我为中心”“怕死”和“好竞争”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