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成本上涨令人吃不消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总商会将双管齐下,协助会员企业和商团应对不稳定的经商环境。(邝启聪摄)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总商会将双管齐下,协助会员企业和商团应对不稳定的经商环境。(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本地中小企业表示,营业额平稳或有所增加,但成本上涨仍让他们感到吃不消。

为更好地了解本地中小企业的思维模式,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最近向960家企业进行了一项调查。调查共收到960份回复,受访者超过93%是中小企业,涵盖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

78.9%受访者认为经营成本上扬,比去年多出6.6个百分点。认为营业额提升的受访者增加4.6个百分点至41.4%,认为盈利上扬的受访者则减少0.7个百分点至20.9%。

除了经营成本上升,中小企业面对的另外两大挑战是人力资源短缺和本地市场竞争激烈。

43.3%受访者认为,应对挑战的最佳方式是发掘新兴市场商机,35.7%认为可在产品和服务方面创新。34.1%和28.9%分别认为可采取措施经营成本,以及进行业务重组或改变业务模式。

另一方面,商家也意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因此有75%受访者定期让员工接受培训。

调查也显示,67%受访者认为,政府推出的各项援助计划已让他们受惠,74%认为他们提高生产力的努力已见成效。

目前经商环境利于商家进行创新,54%受访者呼吁政府制定更亲商的政策。商家也希望政府部门间能够更密切合作,特别是处理跨部门事务时。

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表示,总商会将双管齐下,协助会员企业和商团应对不稳定的经商环境。

他说:“我们会协助中小企业和商团迈向数码化,改善内部运作效率。另一方面,总商会也会帮助更多企业走向国际,尤其是东南亚区域。本区域有许多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海外扩张的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