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数码新系列节目 《你做哪行》首播介绍科技新兴职业

早报数码系列节目《你做哪行》昨天首播,首集采访共享脚踏车业者ofo勤务组长汤凯翔(右),了解他如何解决随意停放脚踏车的问题。(截自视频)
早报数码系列节目《你做哪行》昨天首播,首集采访共享脚踏车业者ofo勤务组长汤凯翔(右),了解他如何解决随意停放脚踏车的问题。(截自视频)

字体大小:

在zaobao.sg平台播出的《你做哪行》全数七集配有中英字幕,介绍过去不曾出现但随着科技日新月异而造就的新职业。本报记者实地体会这些新职业面对的机遇与局限,该系列节目每两周的星期二播出。

早报数码新推出的系列节目《你做哪行》介绍科技发展催生的新兴职业,首集节目跟随共享脚踏车公司勤务人员,从背后的物流链看出本地共享脚踏车业者面对的挑战和难题。

在zaobao.sg平台播出的《你做哪行》全数七集配有中英字幕,介绍过去不曾出现但随着科技日新月异而造就的新职业。本报记者实地体验受访者的工作内容,亲身体会这些新职业面对的机遇与局限,该系列节目每两周的星期二播出。

昨天首播的第一集节目中,记者随共享脚踏车业者ofo勤务组长汤凯翔(30岁)到市中心搜寻随意停放的共享脚踏车。

来自中国的ofo去年3月以3000辆脚踏车进军新加坡。去年11月到现在,它在全岛投放的脚踏车,数量已从约3万5000辆激增至7万5000辆。

ofo早前向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交营业执照申请,申请经营8万辆共享脚踏车。

为了照顾数量庞大的共享脚踏车,目前ofo旗下的勤务团队聘有约200人。勤务人员的工作除了搜寻随意停放的共享脚踏车,也包括把脚踏车挪到需求较高的地方和进行简单修理。

汤凯翔指出,为了解决区内随意停放脚踏车的问题,以及把脚踏车分配到需求量大的地点,他每天得安排组内约40名组员分散到不同地方查看。ofo旗下的勤务人员可通过手机应用得知ofo脚踏车的所在地。

此外,汤凯翔也必须掌握脚踏车公共停放处和陆交局设置的“黄格子”停放区地点,以及考虑附近是否有合适地点,让回收车辆装卸脚踏车,以便再挪到他处。

“最让我头痛的问题是随意停放脚踏车的问题,因为政府有严格的监管条例,不允许脚踏车随意停放在街边。要把所有脚踏车移到适当的地点,有时还真的不容易。”

汤凯翔认为,共享脚踏车能为人们带来便利,但如果用户不主动把脚踏车停到适当的地点,政府和业者就得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解决问题,而可能事倍功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