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资政战略委员会建议 工伤记录不良雇主应缴更高保费

本地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档案照)
本地一个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负责研究未来10年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的劳资政战略委员会建议,安全与卫生记录不良的公司应该为工伤保险缴交更高的保费,以促使它们改善情况。

委员会昨日(8月30日)发布朝2028年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愿景迈进的初步建议,以加深责任感、重视健康,以及利用科技三大战略,提出了八项建议。

其中,委员会建议营造能让企业为安全与卫生负起更大责任的监管环境。这包括建议人力部促进保险公司之间互相分享意外和索偿记录,向安全与卫生表现良好和表现不佳的公司征收不同的工伤保险费用。

评估竞标应考虑安全水准

委员会也建议人力部较频繁稽查安全与卫生表现差的公司。“这两个举动会促使企业提高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方面的表现,刺激它们改进。”

此外,委员会建议营造能提高安全与卫生水准的商业环境,包括政府机构在采购服务时,统一评估承包商的方式,只把合约颁给安全与卫生水准高的公司。

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主席吴秉华说:“我们不能一直单凭最低价格颁发合约。评估竞标者时必须考虑到承包商的安全水准。”

至于重视健康方面,劳资政战略委员会建议人力部增加须通报当局的职业疾病种类,以确保病患可获得妥当赔偿。但委员会说,由于处于初步建议阶段,目前仍未明确该添加哪些职业疾病。根据工作场所与卫生法令,须向人力部通报的职业疾病有35种,包括氰化物中毒、噪音造成耳聋,以及上肢肌肉骨骼失调等。

委员会会继续与利益相关者接洽,并于明年发布最终建议。

随着社会老龄化、久坐不动的工作增加,员工患慢性病的趋势预料会上升,委员会因此建议在工作场所提倡保健的重要性。这是因为,不仅工作会影响健康,健康也会影响工作。根据人力部资料,近年来有一半的致命工伤意外是因为身体欠佳所致。

至于利用科技,劳资政战略委员会建议成立创新与科技中心,开发为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而设的科技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