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服务业 利用科技增值

字体大小:

多项计划助业者创新

环境服务业传统上是一项耗体力的工作,而本地劳动队伍近年已趋向老龄化。数据显示,本地清洁员工平均年龄为60岁,废物管理员工为49岁。

去年12月,国家环境局推出环境服务业转型蓝图,以进一步协助清洁与废物管理业者全面发展科技自动化业务。

环境局与众多部门、业界、工会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制定12种转型策略和33项发展计划,旨在推动业务创新,鼓励业者更广泛地采纳科技;提升环境服务业工作队伍的整体技能;提高生产力,以及协助本地业者国际化。

低技能的年长环境服务业员工今后也能通过更多途径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从容应对自动化的工作趋势。

环境局预计,到了2025年,本地约有3万名员工能从更高增值的工作中受惠。业者可申请的政府计划包括:

●环境服务业(清洁)重新设计工作计划(Environmental Services (Cleaning)Job Redesign Initiative)

协助业者转型,让年长员工获益、优化人力资源并提高生产力。

●生产力提升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

公司购买环境服务设备和数码科技方案时可获得资助。

●应变与提升计划(Adapt and Grow)

雇主可通过计划获得员工培训与薪金补助。

玮盛控股 三大方式解决清洁业难题

清洁业长期以来面对人手短缺问题,不过拥有40年历史的玮盛控股集团(WIS Holdings)通过采用科技、栽培员工并提升公众意识,为环境服务行业转型尽一分力。

集团首席执行官傅琮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父亲傅高标1978年创办公司,并在毛广岛的炼油厂提供清洁服务,当时只有五名员工。

“之后我们拓展业务,提供其他服务如灭虫、园艺、管事和家务管理,以及特定工业服务。”

玮盛目前是本地清洁行业主要业者之一,旗下有1万5000名员工,为工业、酒店、医疗保健、石油等行业的客户提供综合服务,也将业务拓展至中国和马来西亚。傅高标如今担任集团主席。

九年前加入公司的傅琮喜说,清洁业在大众眼里是低技能、低薪的工作,而且工作环境欠佳。

“清洁员工短缺不是我面对的唯一问题,我们也难以吸引人才加入管理团队。”

对此,傅琮喜通过三大方式解决这问题。他设立了科技部门,为业务注入物联网和机器人科技。公司在多个场地动用自动洗刷的机器、采用可监督并汇报清洁程度的云端系统,主管也佩戴智能手表查看任务。

他指出,公司向政府申请津贴以较低价格购买机器,并提升员工技能。

在员工栽培方面,傅琮喜说,公司设立新部门负责人力资源管理。“我也指定公司3%至5%年净利须运用在所有员工的学习和发展上。”

傅琮喜说,集团两年前也决定赞助新加坡洁净环境峰会,希望能提升公众意识,让他们了解科技能如何提升清洁业水平。

友联 引进新器材改善工作流程

随着大环境改变,父女两代不断求新求变,拓展家族企业和保持竞争力。

这家公司是拥有39年历史的友联(Plaspulp Union)。营运经理骆丽卿说,父亲骆春炎(65岁,董事经理)1979年创办公司,起初是从事废纸再循环。“新加坡不久后走向工业化,多处兴建工厂,父亲认为这有不少潜能。工业废料可再循环成可用的原料,我们因此也将业务拓展至塑料。”

之后,友联继续壮大生意,如今为数百名客户提供一系列的再循环服务,可处理电子零件、玻璃、布料等。

她说,父亲认为得经常观察本地和区域趋势,而且要不断检讨并制定商业策略,才能保持竞争力。九年前加入公司的她,如今也和姐姐骆丽青(38岁,销售经理)延续父亲理念,通过科技转型。

骆丽卿举例,这个行业面对人手短缺的挑战,而且早期处理塑料的机器如果触碰到水分,效率就会大大减低。

他们一两年前发现有更好的机器,并利用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发放的津贴引进新器材。“使用新机器三个月后,处理塑料所需的时间减少,而且也能节省多达50%人力。”

此外,公司也获得津贴,在收集废料的卡车上安装全球定位系统仪器。这能让他们更好地安排行程,甚至临时安排员工到他处收集废料。骆丽卿说:“政府津贴让我们能放心投资科技改善业务,而不会影响公司每日运作和资金需求。”

转型求变 致胜未来—环境服务业转向机械与自动化 开拓新市场

面对人力资源短缺的挑战,环境服务业者如何利用新兴科技提高竞争力、开拓新市场?

未来经济理事会和《联合早报》举办华语对话会,邀请到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致辞。在对话会上,政府、行业和工会代表将为你解答疑问,并分享有哪些政府计划可以帮助商家。

中小企业中心顾问将在场提供一对一咨询。对话会入场免费。


日期:10月8日(星期一)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5时

地点:National Press Centre(前禧街警察局),140 Hill Street,S179369.

报名:https://bit.ly/ZBFECEnv

报名截止日期:10月1日

电邮:cengevent@sph.com.sg

由于场地有限,恕无法接受所有人的报名,受邀出席者将收到主办方的确认电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