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工业4.0创造巨大价值 尚达曼吁企业进行跨境跨领域合作

副总理尚达曼(左二)在工业转型亚太区博览会参观时,戴上扩增实境眼镜操作机器。(梁伟康摄)
副总理尚达曼(左二)在工业转型亚太区博览会参观时,戴上扩增实境眼镜操作机器。(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尚达曼昨早在工业转型亚太区博览会开幕礼致辞时指出,各个国家、各个不同领域以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能创造巨大价值。他说,其中一个合作的方式,就是配合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的指数伙伴网络。

工业4.0能为企业带来全球商机和更多就业机会,副总理及社会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呼吁企业进行跨境和跨领域合作,以尽享智能制造业技术带来的利益。

尚达曼昨早(10月16日)在工业转型亚太区博览会(ITAP)开幕礼致辞时指出,各个国家、各个不同领域以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能创造巨大价值。

他说,一个合作的方式是配合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The Singapore Smart Industry Readiness Index)的指数伙伴网络(Index Partners Network)。

指数伙伴网络有11个伙伴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把制造业者、金融机构和高等学府组织起来,建立一个联系网。有意推行转型计划的企业能通过网络,向相关公司或机构寻求技术、金融、人员培训和海外拓展四大方面的协助。

指数伙伴网络现有11个合作伙伴,包括西门子、星展集团、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和AUK Industries。

工业4.0也称为第四次工业化革命,指的是制造商大量采用智能技术、物联网、认知运算、云计算等新科技。

对工业4.0感兴趣却不知从何下手的企业,可根据昨天公布的新加坡工业智能指数标准进行评估。除了对生产部门数码化程度的评估,还包含对员工培训和公司运作程序的内容。

评估标准主要是现有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新加坡标准(SS)和技术参考准则(TR)。制造商可按照这些标准改善运作,取得相关认证后才算达到智能转型的目标。

尚达曼指出,制造商不仅要改进原有生产方式,也要创造优质工作。

他说:“这是一项挑战,因为我们一旦提高速度和效率,长期下去制造业的工作不会同目前一样多。制造业仍然会有工作,是更高素质的工作,但数量会比较少。我们必须创造制造业以外的职位,以确保未来依然有很多份工作,每个经济领域都有高素质工作。这是所有国家都面对的巨大挑战。”

为期三天的ITAP是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的亚太版。

博览会吸引260多家本地和海外企业,外国参展商占了八成,本地公司有42家。

我国政府机构昨天也在博览会上同合作伙伴签署数项谅解备忘录。

经发局同德国加速创业机构German Accelerator联手促进两国起步公司的合作。

裕廊集团同多个合作伙伴为裕廊集团厂房租户,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制造技术和培训课程。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同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以及三家大型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默沙东(MSD)和辉瑞(Pfizer),签署一份总值3400万元的协议,推动本地制药业的发展。

这项名为新加坡制药创新计划(Pharma Innovation Programme Singapore,简称PIPS)的合作计划,是要利用先进科技和数据分析来提高生产力和运作效率,改善生产程序并加快生产速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