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局势与降温措施 影响制造与服务业者展望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房地产降温措施,已经影响了本地制造业和服务业者对经商情况的展望。(档案照)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房地产降温措施,已经影响了本地制造业和服务业者对经商情况的展望。(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8-10-31-manufacturing-04.pdf_Medium.jpg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房地产降温措施,已经影响了本地制造业和服务业者对经商情况的展望。

81%的受访本地制造业者认为,今年10月至明年3月的经商情况将和过去一个季度相似,9%预期情况会改善,10%认为会恶化。

在服务业方面,79%的业者认为这段期间的经商情况会与过去六个月一样,12%抱持乐观态度,另有9%预期业务会放缓。

根据经济发展局昨天(10月31日)发表的制造业调查报告,整体上,净1%的制造业者预计未来六个月的展望不甚乐观。

在各项制造业领域当中,交通工程业者最为乐观,净21%的业者预期情况会改善。

有净6%的生物医药业者认为经商前景良好,原因是医药科技业出口订单数量预计会抱持强劲。

其他制造业者则持较保守看法,尤其是精密工程业的机械与系统业者,以及电子业的资讯通信与消费电子业者。它们担心,全球贸易争端会导致订单减少。

同第三季相比,净2%的制造业者认为,第四季的产出会增加,包括生物医药、交通工程方面和一般制造业者。

相反的,精密工程业者最为悲观,净23%的业者预测产出会下降。

在就业方面,净1%的制造业者计划在第四季减少招聘员工,尤其是电子、精密工程、交通工程和一般制造业。

大华银行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明年的展望充满不确定性,难以预测经商环境的疲弱程度。

他说:“我们得先度过今年才能确定情况会否恶化。我们指的是下个月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以及阿根廷20国集团峰会的中美领袖会谈。”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受访时说,中美贸易战损害多项产品的供应链,也影响全球电子产品需求。他预计,第三季制造业放缓的情况会在第四季持续。

统计局报告:房地产业者最悲观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也同时发表服务业的商业展望调查报告。除了房地产业之外,所有其他服务领域的业者都认为,情况会好转或与过去六个月一样。

餐饮、零售和住宿业者都认为,年底假期、圣诞节、农历新年等佳节,将能带来更多生意。

资讯通信以及休闲、社区与个人服务业者,也都乐观看待营业前景。

最悲观的是房地产业者,有净18%的业者不看好接下来六个月的经商环境,这个百分比高于第三季报告的13%。发展商认为,政府7月实施的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负面冲击。

在10月至12月的服务业展望方面,净8%的业者预计营运收益会比7月至9月更高。

蔡学敏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加上货币政策收紧,我们预计服务业者的展望会在2019年进一步下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