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滨尼反馈小组会议 多数摊贩不要24小时营业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昨天展开反馈会议,针对24小时营业时间进行商讨。(档案照)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昨天展开反馈会议,针对24小时营业时间进行商讨。(档案照)

字体大小:

茨园、义顺公园、裕廊西和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昨天(11月1日)纷展开反馈小组会议,当中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的受访小贩表示,在会议上大多数人要求不要24小时全天候营业。

以社会企业模式管理的小贩中心,近期因费用高昂等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上个月底透露,要社企小贩中心成立反馈小组,让业者定期跟小贩会面讨论问题。

据《联合早报》报道,茨园、义顺公园、裕廊西和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昨天个别举行反馈会议。当中,本报在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会议结束后,向几名出席的摊贩打听得知,昨天反馈会小组议的两大环节是征集摊主对于营业24小时的意见,以及选出四人作出代表。

据知,昨天在淡滨尼天地共有三场会议。卤面摊主陈添发透露,其中一场会议参与的20多人中,只有一人要求24小时营业,其余都要求只营业16小时至18小时。有摊贩也反映,大部分摊贩都选择在早上9时至晚上11时的营业时间,管理层最终将总结几名小贩选择经营24小时,再做出决定。

粥铺摊摊主吴育源也告诉记者,管理层昨天向摊主们解释,他们也是根据之前的民调的意愿,加上那里有一家24小时的职总超市,才会有这个全天候营业的概念,管理层在这方面也面临压力,但会尊重小贩的最后选择。

他也透露,小贩中心昨天提交了四名代表的名单,但结果仍未公布,环境局将与管理层洽谈相关细节。

这四位代表将在出现问题时,代表整体小贩与管理层进行沟通和协商,消除不必要的误会。名单中的人选必须有一个马来代表,一个印度代表和两名是华人代表,当中一人必须是售卖清真食物的摊主,其他条件则没具体规定。

“我们会选出能帮忙反映我们需要的代表,协助解决问题,比如碗盘清洁、损坏率高等问题。”

小贩反应很友善

许连碹认为这类定期和比较有组织的会议,应该能起作用。

据《联合早报》报道,许连碹受访时形容在场小贩的反应很友善,并认为这类定期和比较有组织的会议应该能起作用,国家环境局人员也在场,可以从中协调及时解决问题。

她说:“我知道现在已有一些不定期的反馈,但是以定期和大组形式举行可以促进讨论和彼此对各议题的了解,因为(看法)不单来自一个摊贩,所以更具代表性。可以促进沟通……和减少误会。”

托盘归还系统 15日起改押金制

裕廊西小贩中心摊贩称被告知,托盘归还系统本月15日起改为押金制。

裕廊西61街裕廊西小贩中心部分摊贩之前不满管理公司Hawker Management通过奖励计划鼓励食客归还托盘,两角钱奖励却出自摊贩口袋,过后管理层表示会改以押金模式取代。新制度实行后,食客购买食物时须额外支付两角,过后归还托盘时才取回两角。

20181102_1541133494064_4755068514855691_2_cm9ld2_zuann_Medium.jpg
托盘问题是裕廊西小贩关注的课题。

裕廊西小贩中心昨天举行闭门会议,其中一名小贩陈先生称被告知,新制度会从本月15日开始实施。

“除了托盘部分,我们也在会议上提到人流不足,生意难做的问题。管理层和环境局人员就说会和其他单位如联络所合作,展开更多活动,吸引人潮。”

马炎庆:须灵活处理 做适当调整

针对于淡滨尼小贩24小时营业的问题,也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的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认为,对于在原先设下的展望和实际情况之间出现的落差中,当局各方利益相关者必须灵活处理,并做出适当的调整。

他指出,目前的挑战在于新旧小贩经营模式并存,形成了一个比较,例如新旧小贩中心的租金价格有别,但食客不会因为社企经营的小贩中心较贵,而愿意承担较高的食物价格。

“小贩中心的整体营运模式目前正进入一个过度性阶段,需时间调试,但必须顾及摊贩的生计问题,不然小贩无法开档,将影响本地小贩中心的生命力。” 他说,成立反馈会议小组有一定的效用,而环境局目前的工作也不容易。

摊主:气氛平和 许连碹全程参与

两摊主被选入茨园的反馈小组,昨天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也全程参与一小时的会议。

在茨园小贩中心经营卤面摊的老板陈添发(56岁)告诉《新明日报》,昨天的闭门会议气氛平和,许连碹也全程参与一小时的会议。

20181101_155105_Medium.jpg
许连碹认为,这类定期和比较有组织的会议或能起作用。(联合早报)

“这里早餐和晚餐生意问题不大,午餐客源比较不稳定,所以希望可以在这段时间提供免费停车,因此我原本是代表六名摊主来请愿。过后在会议上才知道要成立反馈小组,我和另一名摊主被选入其中。”

陈添发说,由于会议上肥雄餐饮管理集团向摊主介绍新的销售点终端系统(POS系统),因此会就这个部分跟进,与管理层探讨如何移除现有的。

此外,陈添发也提到,普遍上摊主们对经营成本没有太多意见,只希望人流方面可以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