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小贩申诉被‘遗忘 盼推原汁原味小贩文化

古早味十足的“中国街五香贯肠”卖了70多年,黄国华和妻子从他父亲那儿接手后在麦士威小贩中心营业。(档案照)
古早味十足的“中国街五香贯肠”卖了70多年,黄国华和妻子从他父亲那儿接手后在麦士威小贩中心营业。(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企小贩中心问题最近闹得沸沸扬扬,老字号小贩申诉被“遗忘”,盼当局更深入了解和推广“原汁原味”的传统小贩文化,而非过度重视发展硬件、管理和创新模式。

麦士威小贩中心贩卖五香的老字号摊贩黄国荣建议,想要好好保护小贩文化,首先得把早期的小贩和后期入行的小贩区分开来。前者可追溯到最初在街边做生意的摊贩,而后者则是随着时代改变引入的新生代,与最初的小贩文化已经不同了。

黄国荣还强调说,现在新生代小贩可能只是一时兴起创业,开张几天生意不好就撤走,和他们这一批传统小贩截然不同。“我们想的就是要一直做下去,直到手脚不能动的那天。这也是代表对真正小贩文化的一种坚持。”

林益民:赞同区分 传统和新生代小贩

本地美食家林益民也赞同为传统小贩和新生代小贩进行区分。他说,老一辈的小贩多来自入不敷出的家庭,依靠做菜的手艺在街边摆摊,是社会低层人民谋生的方式。经年累月,才现在形成了本地特有的饮食文化,这才是所谓的小贩文化。”

他补充道,售卖异国风味料理是小贩中心饮食多元化的一种体现,但追根究底,能作为代表的应该是具有历史背景的本地美食。

priority_pic_moses_2018-3_Small.jpg
林益民赞同把传统小贩和新生代小贩区分开来。(档案照)

他也表示,当局在推广小贩文化时,不必操之过急,也不应一味追求硬件设施的提升而忽略了最重要的软件,那才是最本质的东西。

同在麦士威小贩中心营业的老字号摊贩黄国华则认为,老一辈旧手艺的失传其实在所难免,即使有第二代、第三代接手,他们也可能为了迎合市场的变化而做出改变,如采用自动化的方式来烹煮食物,所以融入新元素或许是保留小贩文化的一种方式。

司徒国辉:让新手向资深小贩学习

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认为,国家环境局应该在现有的小贩中心,拨出更多“培育摊位”(incubator stalls),让新手小贩向资深小贩学习。

司徒国辉曾向《新明日报》记者透露,当局应该推出更多的培育摊位,由那些富有经验的摊贩向新手传授经验,让新手有机会向他们学习,并发扬光大,利用这个机会加强新老小贩之间的传承和沟通,这样才能保留属于新加坡的小贩文化。

前环境局主席:应给社企发挥空间

社企不是万能药也不是恶魔,环境局需加强控制和监管,但也应给社企发挥的空间。

前国家环境局主席戴尚志日前在《海峡时报》撰文指出,不要把社企妖魔化,但也不能视之为灵丹妙药,如果社企的条件过于苛刻,当局必须介入,与不同利益相关的人进行协调,包括出面对细节如对清洁和价格等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管。

不过他强调,如果政府干涉过多,可能会导致社企小贩中心丧失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他也认为多个渠道的声音很重要,政府不可能独自解决这个问题。私人企业或许可以从他们的角度提供意见,通过社企或其他方式来帮助那些想入行做小贩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