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人工智能与数据分析应用准则 金管局指导金融科技业者 如何负责任使用新兴科技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金融科技节开幕式上,勾勒出以金融科技打造的未来世界,也强调有必要以负责、透明和道德的方式使用数据。(陈渊庄摄)
金管局局长孟文能在金融科技节开幕式上,勾勒出以金融科技打造的未来世界,也强调有必要以负责、透明和道德的方式使用数据。(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应用准则,指导金融科技业者如何负责任地使用新兴科技。

这套名为“FEAT”的准则,从公平(Fairness)、道德(Ethics)、问责(Accountability)和透明度(Transparency)四方面着手,由监管机构和业者共同制定,以便加强对数据管理和使用的内部监管。

为便于业者理解,准则列举许多例子来说明各项标准。譬如在道德方面,如果一家公司现有招聘准则是不考虑申请者的性别,当它采用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协助筛选应聘者时,也不该以性别为考量因素。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局长孟文能昨天(11月12日)在第三届新加坡金融科技节(Singapore FinTech Festival)开幕式上致词时指出,在数据分析日益普及的今天,更有必要以负责、透明和道德的方式使用数据,以保障隐私、机密和安全。

与此同时,我国也要加强与跨境数据联通,推动数码经贸往来。孟文能说:“在未来的数码经济时代,各国间的数据联通协议将和今天的自由贸易协定同等重要。”

如何在加强数据联通的同时保障数据主权,是政府和业者要面对的共同挑战。为解决这个问题,大华银行正与科技巨头英特尔(Intel)联手进行试验,让本地银行职员在无需查看实际数据的情况下,分析一名假想客户在本地和泰国的银行户头资料,评估洗黑钱风险。

孟文能说,金管局和泰国央行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并以独立观察者的身份参与试验。

有超过250名主讲者、450参展商、16个国际展览棚以及预料有接近4万人,参加今年的新加坡金融科技节。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走访金融科技节会场时指出,金融科技不仅能帮助金融行业提高运作效率,也有助于催生新商业模式,并带动不同经济领域发挥协同效应。这不仅能改善金融业表现,也带动其他行业增长。

王瑞杰以9月份推出的互联贸易平台(Networked Trade Platform)为例说明,这个新数码平台能通过简化贸易流程和促进贸易融资,加强我国作为区域贸易中心的地位。他指出,信息不足会导致信任缺失,进而影响贸易融资。“如今货物一进集装箱,进口商就能追踪到它的去向,他们也更有信心预付定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