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司机乘客满意才是关键 学者:GOJEK促销代码策略难持续

GoJek上个月底在本地推出测试版应用,为公众提供召车服务。(档案照)
GoJek上个月底在本地推出测试版应用,为公众提供召车服务。(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私召车业者GOJEK推出服务以来提供大量促销代码,吸引到好些Grab忠实乘客“变心”。不过受访学者认为该策略无法持久,要如何在不亏钱的情况下让司机和乘客都满意,才是GOJEK须探讨的问题,也是与Grab竞争的最大关键。

按距离计车资暂不采用动态计费

印度尼西亚最大预召服务供应商GOJEK,上个月底在本地推出测试版(beta)应用,为公众提供召车服务。

与Grab、Ryde和TADA等其他私召车业者不同的是,GOJEK暂不采用动态计费,而是依照车程距离计算车资。为吸引乘客,GOJEK目前也提供促销代码,使得它的收费明显低于其他竞争对手。

《联合早报》记者在过去一周,记录上述四家业者在不同时段的收费后发现,Ryde的收费普遍比其他业者高;Grab和TADA车费有时相当接近,但有较多时候Grab明显较贵。

20181210_news_cab_Large.jpg

根据记者过去几天的观察,平日傍晚6时从宏茂桥站搭车到来福士城,Grab、Ryde和TADA的收费分别为17元,16元2角和16元。GOJEK则只收6元,如果不算5元促销代码,车费为11元,仍比其他业者便宜。

至于星期五傍晚需求较高的时段,Grab的收费几乎增加一倍至31元,Ryde更是高达33元2­角,比GOJEK贵两倍多。

吴姝慧(26岁,营销经理)一般选择乘搭Grab,上周她试用GOJEK从勿洛搭车到多美歌,只需付7元(在扣除5元折扣后),如果选择Grab则得付29元。

她说:“我喜欢GrabRewards有消费就有回报的概念,所以平时就算Grab比其他业者贵几元还是会乘搭,但碰上高峰时段就不只是贵两三元,而是两三倍,这对任何消费者都应该难以接受。”

自称是Grab忠实乘客的吴姝慧对GOJEK的到来表示欢迎。“尽管GOJEK以后可能不会有促销代码,但如果车费比Grab便宜至少两三成,我可能会放弃搭Grab,尤其是GrabRewards最近要求比较严格,更难累积到积分。”

乘客:应用仍不时当机 要等稳定下来才试

GOJEK宣布在本地推出应用后,杨梦琳(31岁,自雇者)听说有促销代码就立即下载应用,对这项新服务跃跃欲试。

不过她反映,GOJEK应用时常“当机”,尝试叫车几次都不果。

她说:“可能要过些时候稳定下来才能试试,希望到时候还是会提供促销代码或是合理的收费模式,毕竟这也是大家选择乘搭GOJEK的理由,否则乘客也没有‘跳槽’的必要。”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战略管理学助理教授范平正博士受访时指出,GOJEK提供促销代码的策略与Grab和优步之前的做法类似,是迅速吸引大量乘客的“噱头”,却也很容易砸钱亏本,不是可持久的做法。

他也认为尽管乘客对GOJEK反应热烈,但该业者在本地运作只有一个多星期,对于是否能有效对抗Grab还言之过早。

“促销代码是不能够持久的做法,虽然能够吸引到乘客,但更重要的是,之后如何说服司机和乘客GOJEK是可靠的业者,并做到满足大家的需求,包括确保乘客能快速叫到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