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供应减少 鸡蛋价格稍涨

在大巴窑一巷127座巴刹卖鸡蛋的摊贩廖亚九告诉记者,马国鸡蛋这几个星期来供应少了,每个鸡蛋上涨了几分钱。(邝启聪摄)
在大巴窑一巷127座巴刹卖鸡蛋的摊贩廖亚九告诉记者,马国鸡蛋这几个星期来供应少了,每个鸡蛋上涨了几分钱。(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鸡蛋产量过剩但价格不跌反升,当地政府考虑限制出口以稳定国内蛋价。新加坡鸡蛋至少七成来自马国,业界指出,若进货量减少整体蛋价势必上涨。

根据《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长赛夫丁指,国内鸡蛋生产量达120%本应供过于求,不过价格却反而往上升。当地政府因此从本月7日开始检查全国的生产、批发和零售商,试图找出哪一环节调高了价格。

赛夫丁说,若发现商家谋取暴利或有垄断市场等情况,当局会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马国政府也认为鸡蛋涨价或跟出口有关。赛夫丁提到,马国目前允许生产商出口鸡蛋,他会就此跟农业部探讨是否应该继续这么做,也呼吁生产商应先确保国内市场鸡蛋充足、价格合理。

马国蛋的出口地包括新加坡、香港和毛里求斯等。当地约有10个大型鸡蛋生产商。

柔两农场食安问题停止供货

马国鸡蛋近来出现缺货现象,新加坡蛋商公会副会长傅瑞吉告诉《联合早报》,早在两个星期前本地蛋价已上涨,每个起了三分钱。因为柔佛两家大型农场有食安问题停止供货,所以进口量少了约10%至15%。

他透露,虽然几个会员转从泰国进货,但仍无法抵消马国减少的部分。过去一个小型鸡蛋的零售价为1角5分、大的1角6分,现在小的就要1角6分,大的则要1角9分。

“如果马来西亚政府真的控制出口量,只要减少30%,鸡蛋的价格一个至少会上涨2分至3分钱。”

昇菘超市发言人答复本报,昇菘有超过一半的鸡蛋来自马国,其余由本地供应。马国鸡蛋价格因最近缺货稍为涨价,30个装(1.6公斤)现售5元5角。

本地有三家鸡蛋农场,其中一家安安农场的负责人马琼就受访时说,新加坡一天需要500万个蛋,本地农场只能满足约23%的需求。安安一天能生产约30万个蛋。

他说,万一马国实施出口限制,我国农场不可能一夜间大量提高产量,到时的鸡蛋肯定是“价高者得”。“我们的农场鸡舍已经满了,而且一只母鸡也要养130天才能开始下蛋,不可能马上增加产量。”

他也指出,新加坡的地租、人力和各项成本都高于马来西亚,但是为了保持竞争力蛋价一直受马国牵制。若未来本地蛋需求上升,价格肯定也会上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