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煜副会长促中小企业 借助科技抓住转型发展机遇

科技顾问公司Adventus创办人洪煜。(受访者提供)
科技顾问公司Adventus创办人洪煜。(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面对迅猛发展的科技,头家应该谋定而动,有计划地强化核心优势,耐心推动改革,借助科技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副会长洪煜(46岁)说,数码时代,生意人真正的竞争对手,是“看不见”的软件公司或网络平台,如零售商面对淘宝、Qoo10等网购平台,德士公司面对Grab和Go-Jek,酒店业者面对爱彼迎(Airbnb)的“颠覆性”挑战。

他说,若坐视不理挑战,头家往往会发现市场变小了,消费者也不见了。

他指出,生意人要与世界做生意,不能只满足于做本地生意。“因为就算你不出去,别人也来到门口了。”

他以俗称“黄鸭”牌的Irvins咸蛋黄薯片为例,公司在新加坡开卖不久,就销售到香港和世界多个城市。

他也举例说,一家某法国洗发水的独家经销商,每年花大钱推广市场和打广告,打响了品牌,但一些平行入口商看到商机,在网购平台折价售卖,造成“我花钱打品牌,消费者跑去网购”的现象,公司盈利大减。

他说,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了解数码化运作,让公司瘦身以减低成本,加速自动化,也把公司核心强项、品牌和文化转化为竞争优势。

他表示,虽然科技发展很快,头家也不要慌。“先认清公司核心优势,看看哪些流程可以利用科技去改善。太快会乱,太慢也不行。要对自己有信心,定下目标推动改革。”

洪煜也是网络技术服务咨询公司“凯拓互联网”(The Adventus Consultants)总裁及创办人,为电信公司、航空公司等客户设计内部系统、开发手机应用APP等。他从事网络科技21年,发现本地市场太小,九年前到中国发展,已跟10多个城市的伙伴做生意。

他表示,中小企业商会扮演桥梁角色,向中小企业解释政策,也向当局反馈业者处境。

精深局下月办讲座 总裁老板分享经验

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SSG)明年1月9日将在报馆主办“与科技迈向未来”分享会,鼓励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协助公司转型,与政府联手通过技能培训,把握新媒体时代的新机遇。

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技能创前程分享会,企业代表将分享中小企业应对数码时代冲击的策略,如何借助培训和技能创前程(SkillsFuture)培训津贴,协助员工掌握数码技能,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把握未来新契机。

除了聆听企业代表分享经验,与会者还有机会提出相关疑问,与分享会嘉宾互动交流。

洪煜也是专题主讲者之一,讲题为“谈数码时代的冲击”。另一名主讲者是冯氏精密机械与制造公司总裁冯树帆,讲题是“转型+培训=迈向成功”。

分享会主持人是林安娜(96.3好FM电台DJ),讨论会嘉宾除了两名主讲者,还包括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以及清洁公司OfficeCleanZ创办人吕红芳。

《联合晚报》是这项活动的支持媒体。

“与科技迈向未来”分享会已开放报名,入场免费,还有免费晚餐供应。名额有限,报名请从速。

地点:SPH报业中心礼堂

时间:2019年1月9日(周三)晚上6时半到9时(6时半登记入席,享用晚餐,7时半开讲)

报名网站:ssgwb.sphevents.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