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摊贩叹:食材成本占一半 “日做14小时 3年才回本”

邱松铭日做14小时,5元面四年来起到8元,但仅勉强应付成本没赚头。(受访者提供)
邱松铭日做14小时,5元面四年来起到8元,但仅勉强应付成本没赚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小贩美食的首要条件是价廉物美,但有摊贩吐苦水,指食物成本就占去一大半,有小贩日做14小时,三年后才回本。

《新明日报》之前曾报道,我国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举例,国人可以花15元吃一碗拉面,却坚持小贩食物不应超过3元,他呼吁吁国人改变心态,付更多钱吃小贩食物,让小贩提高收入。

曾荣获米其林超值美食的“超好面”(A Noodle Story)在本地厦门街熟食中心营业已有六年之久。创办人之一邱松铭(38岁)当时辞去在高级餐馆的厨师工作,与合伙人一同投资5万元开档,自此他每日早上6时30分到摊位准备,一直忙到晚上近9时才回家,每日苦做14小时,三年后才赚回本钱。

他受访时表示,创业前三年,他和合伙人只领千元工资,而一碗面卖5元实在难以回本,因此须逐年起价,如今一碗面售8元,食材包括马铃薯、虾、日式叉烧、温泉蛋和港式云吞,准备食材的时间约5小时。

“我们要求食物素质完美,因此无论只要食材有微小的瑕疵,像是温泉蛋或云吞皮破裂等,我们都不会使用,这就造成成本增加。”

他举例,所使用的调味料一公斤的价格要80元,而其他的食材也不便宜,因此一碗面的成本就要约4元。

另一名日本餐摊贩黄宝贤(33岁)也表示,他一碗三文鱼饭卖10元,但事实上本钱就占了6元。“我们卖的是咖啡厅食物,但却要以小贩中心的价格出售,而租金和清理费也要近6000元,根本毫无赚头。我现在已在物色租金更便宜的摊位,打算搬离。”

一名虾面摊主也申诉,她每个月须卖4000碗才能回本,而这个月她只卖了2000多碗,得倒贴近5000元。

老字号粿汁摊:鸭饭售3元 只赚几角钱

牛车水老字号潮州卤鸭粿汁摊,十年来鸭饭仅售三元,每盘只赚几角钱,摊主坦言若成本继续涨,或须起价。

牛车水熟食中心的“金记潮州卤鸭粿汁”摊贩周志伟(40岁)受访时表示,由于牛车水一带年长者多,他的鸭饭、鸭粥和粿条多年来只卖三元,即使成本涨也不起价,如今每盘只赚取几角钱。

他说,由于摊位继承自父亲,租金仍维持在500多元,暂时还能维持,但倘若成本持续增长,他也只能起价。

美食家吁政府 助减营运成本

美食家认为,起价是恶性循环,最终受害的是食客,且摊贩起价也无法长远应付成本,政府应给予相关援助。

本地美食家林益民认为,起价总会有个顶限,倘若成本不断增加,摊贩将无法生存。

“租金是摊贩最难应付的一环,而通过起价应付成本并不能解决问题根源,反而可能影响生意,因此助摊贩生存应成为全国性计划,政府机构应要带头,减低摊贩的营运成本。”

国家发展及环境政府国会委员会会长、也是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则表示,小贩行业竞争激烈,当局致力于改善情况,她将继续密切关注这课题,通过各种模式,探讨如何解决摊贩面对的难题。

“我也会密切关注情况并提供建议,也会请当局定期给予反馈,了解摊贩的心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