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组织办64场活动 为小贩中心注入活力凝聚人心

公众卓丽云(左二)昨早到茨园小贩中心吃早餐,正巧碰上那里举办美术活动,就让侄女和儿子参与。小朋友为用报纸做成的甜甜圈模型上色。(饶进礼摄)
公众卓丽云(左二)昨早到茨园小贩中心吃早餐,正巧碰上那里举办美术活动,就让侄女和儿子参与。小朋友为用报纸做成的甜甜圈模型上色。(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红龟粿、椰浆饭、咖喱角……这些看起来似模似样的食物其实都是用报纸制成的。本地一家私人美术教室昨天把手作活动带到后港茨园小贩中心,让这个“社区食堂”不单能填饱人们的肚子,也成为凝聚人心、供居民活动的地方。

国家环境局去年6月推出“活跃小贩中心”(Vibrant Hawker Centres)计划,至今有22个组织和机构响应当局号召,到全岛26个小贩中心举行64场活动,包括音乐表演、互动游戏、对话会和美术工作坊等。当中26场在新的社会企业小贩中心举办,占总数约四成。

这项计划为期三年,环境局鼓励学校、企业和社区组织等到各小贩中心举办活动,为它们注入活力。这些机构可为每项活动申请最高2000元津贴,每年顶限为1万元,环境局在过去一年半共发出约4万2000元津贴。

私人美术教室Art Chamber昨天到茨园小贩中心免费教公众在帆布上作画和用报纸制作食物模型。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上午到场,也动手为红龟粿模型上色。

她受访时说,这些活动都很受公众欢迎,证明只要举办一些简单有创意的活动,也能让小贩中心更有活力。

“当我们宣布这项计划时,一些人担心在繁忙时段举办活动会妨碍小贩做生意,但是只要经过小心策划、选好地点和时间,活动其实能起辅助效果。非繁忙时段能带来更多顾客,即使是尖峰时段,只要是到空间较大的新小贩中心举行活动也没什么问题。”

Art Chamber过去一年多来曾三次举办美术手作活动,前两次是在白沙小贩中心。每一场活动约四、五个小时,每次有60人至80人参加。

机构创办人陈昱妃(33岁,美术老师)觉得能借这项计划把美术带入社区是个好点子,所以决定参与。她会特地挑选以小贩美食为创作主题。

陈昱妃说,当食客推说不喜欢美术或是做不来时,她和义工就会说服他们既然活动是免费的不妨试一试。参与的多数是小孩,成年人比较害羞,但是试了之后大家发现其实一点也不难。

公众卓丽云(47岁,行政人员)昨天经过茨园小贩中心,吃完早餐后就让3岁儿子和10岁侄女坐下来为报纸雕塑上色。

她认为,小贩中心活动更多元是好的,不过可能无法吸引不同年龄层的公众。

她本身看见参与者都是小孩,还以为是只开放给小朋友上的美术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