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一平行车商完成 首宗加密货币购车交易

字体大小:

本地付款方式百花齐放,一些商家甚至让消费者通过加密货币付款。平行入口车商MHG Cars昨天(1月3日)完成了第一宗通过加密货币进行的交易。

受访专家认为,加密货币付款方式虽然容易转账,但因价格波动大,存在一些风险,可能会影响公司盈利。这种付款方式不会在本地成为一种常态,不会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27岁的买家刘大炜昨天以约49.4个以太币付了一万元的订金,购买一辆本田Vezel。

MHG Cars董事洪君慧说,这辆汽车的价格为8万3800元,买家向银行申请50%的贷款,其余则可通过加密货币或信用卡付款。

刘大炜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是从前年开始买卖加密货币,对在本地市场使用虚拟货币(virtual currency)进行交易的概念非常感兴趣。他说,最近他考虑购买新车,通过网上得知汽车买卖网站sgCarMart可让买家通过加密货币付款,于是决定用自己累积的加密货币进行交易。

洪君慧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公司发现越来越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加密货币有一定了解并乐意使用它进行交易。

她说:“我们想让顾客使用加密货币买车,让他们知道加密货币有实际用处,而不仅仅是个虚拟的概念。”

洪君慧透露,MHG Cars是首家让买家使用加密货币付款的车商。她表示之前并不认识买家,并指出最近接到不少有关使用加密货币付款的询问,询问内容包括使用加密货币能购买哪一款汽车,公司接受哪些加密货币等。她也提到,有客户提出的一些加密货币是公司不接受的,因为公司觉得这些货币可疑。

从事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刘大炜告诉记者,他是通过电话和销售人员沟通后,才知道有这家平行入口车商。

提供付款方案的是Bizkey,它接受的12种代币包括以太币(ethereum)、币安币(binance coin)等。洪君慧说,Bizkey会接受加密货币付款,过后以现金将款项转给公司。

另一家平行入口车商佳联车业老板林之勇受访时表示,公司不会接受以太币等加密货币为付款方式,原因是安全顾虑及价格波动大。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教授李国权受访时则认为,只要加密货币稳定,使用加密货币进行交易对经济其实有帮助。不过,他也表示若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太大,这可能影响公司盈利。

李国权说,其他国家有不少加密货币交易,本地市场则很少,之前有咖啡店接受这种付款方式,但因为价格波动大,导致很多人不愿意使用加密货币付款。

加密货币每天波动约20%商家不容易接受这种付款

新加坡比特币俱乐部共同创办人沈贵利受访时说,使用加密货币付款的好处包括容易转账,因为无需通过银行,对方也能在几分钟内接受付款。

不过,沈贵利也提醒,通过加密货币付款存在一些风险,包括买家须要确认对方的身份,因为这种付款方式不可逆转,买家须要再三确认转账的数目是正确的。

至于在本地推广加密货币消费所面对的挑战,沈贵利指出,加密货币价格波动大,每天波动约20%,导致商家不容易接受这种付款方式。

他不认为加密货币付款方式在本地会成为一种常态,这种付款方式更像是一种后备选择,它不会是消费者的第一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