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小贩中心 营业时间下调 摊贩日做15小时以回本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摊贩无须再24小时营业,有业者认为这调整助减不必要的成本。(档案照)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摊贩无须再24小时营业,有业者认为这调整助减不必要的成本。(档案照)

字体大小:

社企小贩中心摊贩从今年起营业时间可缩短,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摊贩无须再24小时开档,有业者指这减少不必要的成本,但仍每日营业至少15小时以回本。

《新明日报》日前报道,五家社企小贩中心管理业者都同意今年起在小贩摊位营业时间、合约终止通知期限和押金、违约赔偿金,以及律师费方面作出调整。其中,在新合约条款下,摊主每周营业最短时间从六天调至五天,每天最低营业时间也下调至八小时。

淡滨尼天地小贩中心杂菜饭摊贩胡先生(25岁)去年9月开始营业,原本档口每天开近24小时。如今,他仍旧每周做足7天,但每日改为营业15小时,早上8时开档,晚上11时打烊。

他受访时说,每个月的成本约6000元,倘若只工作5天,每日营业8小时,根本无法回本。

“相信多数摊贩不会只依照最低营业时间开档,因此这调整其实意义不大,主要是无需再24小时经营,减少凌晨时分消耗的人力物力。”

羊肉摊贩助手薛先生(41岁)也说,每日的营业额必须达600元才能回本,而如今一周营业六天,每日12小时,也只够回本,利润并不显著。

武吉班让小贩中心“阿嫲面线”摊贩王再来受访时也表示,他将依旧工作六天,每天营业12小时,原因是“少做一天就少赚一天的钱”。

“工作时间多长主要还是看个人的健康和年龄,新的最低工作时间相信对于较年长的摊贩有利,让他们能有更多休息时间。摊贩若生病,或是要处理紧急情况,也可早走。”

有助手被减薪

一名不愿具名的摊贩助手受访时透露,两年来每周7天日做8小时,但因人流量不足,原本月入2000元,从今年起被减至1800元。

“老板说,由于食客量不足、食物价格又低廉,导致盈利每况愈下,从去年年中就开始亏钱,必须减薪以维持运作。”

他申述已50多岁,家里又有庞大的经济负担,打算辞职,重新找一份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