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六花圃 10月底须搬迁

高文六家花圃被要求搬迁,业者们不知何去何从。
高文六家花圃被要求搬迁,业者们不知何去何从。

字体大小:

高文一带六家花圃接到通知,今年10月底前必须全部搬迁,花圃老板申诉搬迁要花费上百万,如今不知该何去何从。

在靠近高文地铁站的淡滨尼路经营花圃的业者陈惠江(60岁)向《新明日报》申诉,他以及附近5家花圃前年底忽然接到建屋局发出的搬迁通知,要求他们在今年10月31日前搬迁并清空。

“我们这几家花圃,在这里营业少说也有30年,突然要我们说搬就搬,让我们难以接受。”

据建屋局透露,这6家花圃在80年代获得当局颁发的临时占地执照(Temporary Occupational License),直到土地被征求,作为发展用途。

另一名花圃业者蔡先生(62岁)就感叹,他将大半辈子投在花圃上,如今因地段被征用来重新发展,多年来的心血功亏一篑。

他透露,花圃搬迁并非易事,要找到能够放置那么多植物的地方已经很难,还加上清空复原土地的费用,还有投标及打造新花圃的费用,前前后后至少要花上上百万元,费用可观。

“要得标也不是简单的事,就算得标,租约也仅介于3年至9年之间,还有基本建设如建造排水系统到装修还有每个月上万的租金,叫年过半百的我们,怎么再去拼呢?”

陈惠江也指出,这里每年农历新年最热闹,不少居民会“临时抱佛脚”,他们往往连除夕夜都会在花圃度过,一路忙到大年初一清晨,没想到今年会是最后一年。

file736v3khxsbs10v0kl5st_Medium.jpg
陈惠江感叹,花圃每年农历新年最热闹,没想到今年会是最后一年。

当局助寻新地点

建屋局及公园局透露,自发出搬迁通知后,就不断替花圃寻觅新地点。

建屋局受询时透露,他们是在2017年9月份发出通知,将花圃土地合约展延至今年10月31日。

当局也常通知花圃负责人有关新花圃招标,好让他们能够进行投标,继续营业。

其中一名业者黄先生(59岁)透露,他们去年曾向后港区基层组织顾问李宏壮求助,致函给建屋局、公园局等部门,但国家发展部回应表示无法展延租期,发展计划也无法因此有所延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