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委员会制定网安路线图 为电信业者应对威胁提建议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宣布,新的电信网络安全战略委员会将在今年内提呈第一份建议报告给政府。(潘丰源摄)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宣布,新的电信网络安全战略委员会将在今年内提呈第一份建议报告给政府。(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政府成立电信网络安全战略委员会,为电信业制定下来五年的网络安全路线图,针对业者应对新一代网络威胁须具备的能力和解决方案提出建议。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1月25日)在首个资讯通信及媒体网络安全会议上宣布,新的电信网络安全战略委员会(Telecom Cybersecurity Strategic Committee)将在今年内提呈第一份建议报告给政府。

普杰立致辞时说,我国通信基础设施和科技快速发展,这包括5G网络和窄带互联网(NB-IoT)传感器网络等新兴科技,而随着连接性增加,网络威胁也会加剧,因此确保电信业具备网络安全能力,对于保障我国的电信设施和服务是关键的。

新委员会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主席、国防部常任秘书陈英杰带领,成员包括资媒局局长陈杰豪、新加坡网络安全局局长许智贤,以及国防科技研究院总裁张志浩。其中三位国际网安专家分别是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前主管汉尼根(Robert Hannigan)、以色列网安智库Team8的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扎福瑞尔(Nadav Zafrir),以及美国前国家安全局局长、IronNet网安公司首席执行官基思·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

本地三大电信业者第一通(M1)、星和及新电信,以及网络服务供应商也将是委员会的业界伙伴。

推出“认识客户”实施指南 助业者安全确认客户资料

随着更多业者推出网上服务,资媒局将推出“认识客户”(electronic Know Your Customer,简称eKYC)科技的实施指南,让业者能安全地在网上确认客户资料。eKYC科技也能让客户更方便及安全地透过手机应用或网上平台注册手机服务,而无须亲自到商店验证资料。

新指南将说明网上安全验证方面的监管要求,例如业者若采用面部识别技术,就应确保避免欺诈及盗取身份资料的措施已到位。

另外,资媒局也针对物联网系统的网安指导原则展开公共咨询,指导原则推出后将协助机构在采购和使用物联网系统时更注重系统的网安设置,避免服务中断和数据泄露等事件发生。

指导原则也会提供两个清单,帮助机构评估物联网系统的安全以及潜在漏洞和网安威胁。

为加强数码通信安全,资媒局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将在接下来几个月为政府机构人员和业界提供有关量子密钥分发(quantum key distribution)科技的工作坊和培训。

量子密钥分发能为两名用户之间制造共享密钥,并利用密钥对信息进行严格加密,若探测到不明者侵入时,用户将能制造新的密钥。

资媒局也计划与本地业者试行这项科技,以了解日后实施时所需的技术和监管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