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制造业产值增加2.7%低于预期 全年增长也低于2017年

字体大小:

经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前一年同期相比,我国去年12月的制造业产值增加2.7%,增幅少于市场预期的4%。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12月的产值同比减少1.8%。

我国去年1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低于市场预期,全年增长也低于2017年。经济师担心,若中美无法于今年3月达成贸易协议,制造业可能恶化。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1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前一年同期相比,我国去年1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增加2.7%,增幅少于市场预期的4%。

若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12月份的产值同比减少1.8%。

20190126_news_manufacturing_Large.jpg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指出,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我国制造业产值在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2018年的产值同比增加7.2%,大华银行经济师颜圣充指出,这低于2017年的10.4%。

当局的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1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比11月份减少5.6%;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减少6.7%。

蔡学敏认为,我国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放缓,这是受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战以及全球电子需求减缓所影响。

他指出,除了新加坡,韩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制造业都有放缓的迹象,“新加坡的制造业可能在今年最初几个月出现萎缩,部分原因是制造商提早于去年底出货。”

假设中美无法于今年3月达成贸易协议,蔡学敏担心,制造业的情况将于年中恶化。

制造业的六个领域当中,有四个领域的产值于12月份出现同比下滑。精密工程业的产值减少最多,同比下滑8.7%。其次是电子业,产值同比减少6.8%。

蔡学敏指出,这是精密工程业在经过长达27个月增长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

一度于去年11月恢复增长的电子业也于12月下滑,其中半导体的产值同比减少7%。蔡学敏说,这是半导体业三年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颜圣充说,这两个领域的表现与12月份的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一致。该月的电子产品出口同比减少11.2%。

12月份产值增幅最大的是生物医药制造,同比增加29.9%。其次是交通工程,同比增加23.7%。

颜圣充指出,生物医药制造的增长是自2017年8月以来最快的。

六个领域的全年产值均出现增长。交通工程的产值全年同比增加14.4%,生物医药及电子业各增加8.1%。

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 可能低于政府预估

由于最新的数据不如预期,蔡学敏说,去年第四季的制造业增长5.1%,低于贸工部早前预估的5.5%。

他认为,服务业也出现放缓,我国去年第四季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有2.1%,同样低于政府预估的2.2%。

颜圣充预测,去年第四季经济增长2%,全年增长3.2%。他预测的全年增长也低于政府预估的3.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