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月份整体PMI 趋近经济萎缩边缘

新加坡经济动能在1月份明显恶化,产值因缺乏强劲的新订单而原地踏步。私人企业的供应链继续出现操作上与行政上的积压情况。(何家俊摄)
新加坡经济动能在1月份明显恶化,产值因缺乏强劲的新订单而原地踏步。私人企业的供应链继续出现操作上与行政上的积压情况。(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景气开年失利,新加坡1月份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再次滑落,私人领域经济的扩张近乎零,颇有萎缩之忧。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昨天(2月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1月份整体经济PMI降至50.1。

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持续扩张,反之则表示经济开始萎缩。

虽然最新指数显示新加坡经济仍在扩张,但1月的PMI不仅低于12月的52.7,也是四个月以来最为狭小的扩张。虽然就技术层面而论,私人领域经济这四个月都在扩张,但1月份的零星增长几乎微不足道。

产值指数骤然跌至50,中断了自去年9月起的扩张趋势。因此,私人企业的供应链在1月份继续出现操作上与行政上的积压情况。

眼下私企库存有限,客户需求持续疲弱,新订单少之又少,出口订单更不济,已进入萎缩状态,前景堪忧。

雇佣指数则正式跌破枯荣线,结束了私人领域自2017年8月以来长达16个月的创造就业趋势,间接地减少了进项成本(input cost)。

即便如此,许多公司对未来12个月的销售展望颇为乐观,预计在接下来12个月提高产量,但是,有鉴于宏观的经济增长依旧不断减速,信心已降至六个月来的新低点。

减少招聘采购和库存 私企策略转攻为守

IHS Markit经济师海斯(Joe Hayes)说,新加坡经济动能在1月份明显恶化,增长减缓从PMI中也可窥见一二。产值因为缺乏强劲的新订单而原地踏步。东南亚区域的需求也大不如前,进而导致出口订单急速减少。

海斯还说,私人领域企业因为大环境不甚明朗,故而因时制宜,一并采取防御性的营运策略,同步减少招聘、进项采购、库存。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受访时说,新加坡整体经济因为与全球经济相互牵连,所面对的状况自然也大致相仿,加上环绕中美贸易战的迷雾仍未退尽,本地企业所持的态度便趋于保守。

但他强调,并非每家公司都面对前途茫然的困局。他举了戴森(Dyson)和GOJEK为例,戴森响应全球电子车的崛起宣布在新加坡设厂,预计2020完工,并在一年后生产第一部电子车。私召车服务业者GOJEK及旗下的金融科技平台则是东南亚金融科技业迅速增长的佼佼者,目前也已经在新加坡大展拳脚。

因此,他认为虽然整体经济陷入低迷状态是大势所趋,但我国经济卧虎藏龙,仍然具备一些颇有看头的新展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