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雇用外国人配额收紧 业者忧更多餐馆或结业

胜乐集团在本地雇有1500名员工,外国人占38%。(档案照)
胜乐集团在本地雇有1500名员工,外国人占38%。(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宣布明年起收紧服务业可雇用外国人的配额,餐饮业预料首当其冲,有业者坦言今年或有更多餐馆会结束营业。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18日)发表2019年财政预算案声明时说,我国依赖越来越多外籍员工不是长期办法,其他经济体也在发展。我们要的是在提升我国员工与建立精深企业能力的同时,以可持续的方式引进外籍员工辅助本地劳动队伍。

他宣布,明年1月起,服务业可聘用的中低技能客工,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38%,低于目前的40%,后年1月则进一步调低至35%。
其中,S准证持有者明年1月起最多只能占公司人手的13%,低于目前的15%,后年1月进一步调低至10%。

胜乐集团Select Group董事经理陈祖坤在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表示,根据去年的报告,本地有28%的餐馆结业,竞争激烈是主要原因;今年再多加一个收紧外国人配额的压力,预计会有更多餐馆不得不结业。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指出,今年针对财政预算案宣布的新政策当中,服务业收紧外国人顶限是“不被欢迎”的,因为这肯定会使许多业者受影响,尤其现在许多餐馆还提供外卖服务。

“不过好的是,政府提前一年宣布,让服务业者有更多的时间去准备安排。”王腾忆说,他会留意接下来政府会如何帮助这些受影响的企业转型,解决人力问题。

他认为,客工名额分配对政府来说是一个不容易的决定,因为不同行业有不同的需求。他以日本为例,指日本也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但随着旅游业强劲发展,服务业人手需求猛增,日本最后也开放了外籍员工的名额。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2月19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