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给企业时间转型 当局延长两津贴计划期限

民情联系组昨晚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举行财政预算案对话会。(海峡时报)
民情联系组昨晚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举行财政预算案对话会。(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政府在收紧客工比率的同时,也延长两项津贴计划的期限,是对企业发出它们必须着手转型的信号,但政府意识到有些企业需要更长的时间调整,因此延长津贴计划,让它们仍可得到援助。

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晚(2月21日)出席民情联系组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举行的财政预算案对话会时指出这一点。

调查:半数认为预算案只够应付短期非长期需求

一名与会的企业家提问,政府明年起收紧服务业可雇用外国人的配额,必会造成服务业人手短缺,毕竟年轻国人都不愿投身服务业,而政府有何对策?

另一名与会者则问,政府延长企业发展计划和生产力提升计划这两项津贴计划的期限,是不是因本地企业都不愿转型,计划无人问津。

英兰妮答说,收紧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是对企业发出明确信号,“你们必须转型、必须重组,很多东西都数码化了,你不做就跟不上了。”

但与此同时,企业的规模和拥有的资源各异,因此转型的能力也不同。“政府意识到有些企业得用较长的时间去调整,而我们希望鼓励他们这么做,所以把津贴期限延长了,他们就不会在转型时突然发现没了援助。”

与会者在对话会开始前参与了一项调查,约半数认为,这次预算案的各类措施,只足以应付我国短期的需求,而非长期需求。

英兰妮:了解政府大方向才能全民团结共同前进

英兰妮在开场时就强调,预算案是政府的战略规划,它涵盖的不只是我国当前的需求,也包括未来的需求。

她过后受访时进一步解释:“国人看预算案时,想当然地会以自己得到了什么为主,但预算案其实涵盖长远的规划。毕竟,预算案关乎政府如何运用国人的钱,所以国人应该了解政府如何盘算整个预算案。”

她指出,预算案显示政府如何规划国家前进的方向。她举例,政府着重在国防、经济转型和增长、助员工提升技能、医药费、扶持年长者和家庭、投资在基础建设和维持可持续性等,显示政府知道这些是重要的领域,而国人了解政府的全盘考量和前进方向,才能团结一致一同前进,这也符合今年预算案“建立强盛、团结的新加坡”主题。

民情联系组主席、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兼外交部政务部长陈振泉指出,民情联系组为了今年的预算案,前后会办共23场活动,至今已收集近4000名国人反馈。近150名学生、商人和工作人士出席昨晚的对话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