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生研发点餐及自动化面食机器 解决小贩人力短缺问题

林斌(左二)和司徒岑飞(左一)的毕业专题小组正在研发点餐手机应用和准备面食的机器“面食4.0”。小组希望所研发的产品有朝一日也能出现在本地食阁,让小贩和食客受益。(庄耿闻摄)
林斌(左二)和司徒岑飞(左一)的毕业专题小组正在研发点餐手机应用和准备面食的机器“面食4.0”。小组希望所研发的产品有朝一日也能出现在本地食阁,让小贩和食客受益。(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六名新加坡理工学院工程系学生过去一年来研发点餐应用,学生未来可能可以透过手机应用,线上点购学校里六个食阁的餐点。

电机与电子工程系三年级学生林斌(20岁)受访时说,他和五名同学为毕业专题作业开发的手机应用启用后,学生们能在线上点购学校里六个食阁里任何一个摊位的食物,同时也能透过应用付款。

林斌示范如何使用手机应用时说,小贩透过应用收到学生的订单后可开始准备餐点,手机应用也会显示学生可领餐的时间。

此外,记者发现使用者可透过手机应用,根据个人喜好调整餐点的分量。

以面食为例,使用者可调整酱料、肉类,以及面条的分量。点餐完毕后,应用也会显示餐食价格及卡路里含量。林斌说:“现代人越来越重视健康,所以我们想到为食客计算他们摄取的卡路里。”

林斌说,只要校方批准,手机应用最快可在半年后上线。他说:“我们目前还得想办法为手机应用增加线上交易的功能,如果成功也能省去小贩收钱、找钱的步骤,从订餐到付费的过程也会更有效率。”

另外,六人目前也正在研发一台可配合手机应用,将面食准备过程自动化的机器,以提高食阁小贩生产力。他的组员司徒岑飞(19岁)主要负责制造这台机器,他们花了一年时间,已经做出名为“面食4.0”(Noodle 4.0)的原型机器。

“面食4.0”主要作用在于帮小贩将预先准备好的食材,做成一碗碗食客特别订制的餐点。他解释,“面食4.0”是配合手机应用制作的机器,它会在收到食客订单后,依照食客的要求准备餐点。”

司徒岑飞说:“有些食客会选择少面、有些会要求少酱料,一般情况下小贩很少连续接到同样的订单,这多少会影响他们的效率。这台机器的好处在于,小贩只须煮好食材再放进机器,工作就算完成。这在提升小贩工作效率的同时,意味着他们能在相同时间内接更多的单子,进而提升生产力。”

林斌和司徒岑飞受访时一再强调,专题作业小组无论是在编写手机应用、或制作“面食4.0”时,都是以应付人力紧缩问题为出发点,目的不是在于让科技代替小贩。

林斌也坦言,无论是小组的点餐手机应用,或是“面食4.0”,离完成还有一段距离。“而且大概需要获得卫生部或其他部门的批准才能启用。但若真的行的通,希望我们的点餐手机应用和‘面食4.0’能走出校园,出现在新加坡其他食阁里,让食客和小贩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