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我国须采更多措施 应对全球经济衰退期更棘手情况

尚达曼:我国必须大力支持和巩固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尚达曼:我国必须大力支持和巩固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字体大小:

笼罩全球经济的阴云下来可能变得更加黯淡,世界各国面对的挑战已经超出全球经济衰退期一般上所面临的情况。新加坡因此需要采取比一般周期性政策更多的应对措施,在致力于加强自身实力的同时,也大力支持开放的国际秩序。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指出,在未来两年内,美国和全球大部分经济体很可能陷入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此外,全球也会面对前所未有的长期风险——经济民族主义、全球价值链的疲软,以及科技竞争的加剧。这些问题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全球的投资和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他说:“正因阴云笼罩,深化技能、加强实力以及与世界各地伙伴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对新加坡而言,更显得格外重要。”

尚达曼是配合即将展开的访华之行,日前接受中国《财经》杂志访问时,提出上述看法。

他表示,面对四周围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新加坡不应采取防御性措施,而是积极寻找应对之道,不断地发掘机遇及发展空间。这基本上涉及两种策略,其中之一就是针对新加坡在国际上能发挥作用的领域,不断加强自身实力

他说:“我们将致力于培育年轻一代,确保他们掌握未来所需的技能;竭尽所能协助工友提升技能以应对科技变化所带来的挑战;积极在研发方面增加投资,并全面加强我们创新领域的生态系统,提升我国大小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价值。”

尚达曼也认为,新加坡必须大力支持和巩固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便继续从中受益。

谈到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摩擦,尚达曼表示,中美双方贸易谈判涉及多个议题,也凸显了全球经济正进入大转型。

他说:“世界经济正在转型中,全球正在重新平衡和设定贸易规则,尘埃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其结果可能是各国之间的贸易竞争加剧,贸易、投资和科技的发展也会进一步碎片化。”

“反之,转型也可能促使各国加强贸易规则和行为准则,让全球进入一个全新且互相合作的国际秩序。”

他表示,对各国而言,第二种情况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但要实现这样的国际秩序,美国和其他先进国家必须接受中国也已成为经济强国的事实。同样的,中国也必须满足世界对它的期望,并承担作为大国和全球市场主要参与者的责任。

他也强调,长期来说,中美贸易冲突会造成各个供应链的干扰将日益加剧,进而降低消费者和企业对本区域的信心,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好处。

在新中合作方面,尚达曼认为,新中合作前景广阔,特别是新中升级版自由贸易协定,能让新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更上一层楼。

另外,新中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的各项合作,也取得具体和实质的成果,像两国的合作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大大减少了运输货品的时间和成本。

展望未来,尚达曼表示,我国下来发展相关网络和软基础设施,以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长期发展。

第四代领导班子须调整思维 面对新挑战

虽然新加坡国家利益基本上和过去相同,但每一代领导人都会面对新的挑战。尚达曼表示,第四代领导班子将面对新的情况,必须调整思维,以开辟新加坡前进的道路。

不过他指出,攸关国家基本利益的政策,第四代领导还是会延续下去。

这包括了不断巩固社会凝聚力、寻找新的方式来维持社会流动性,帮助国人不断再学习提升技能,以及让国人在晚年过上健康和有意义的生活等。

尚达曼说:“和现任以及过去几代的领导人一样,第四代领导班子会以自己的方式与人民交流和沟通,并且努力赢得人民的信任,以便带领国家向前迈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