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可支付两地过路费停车费 新马通行卡第四季推出

新马推出亚细安首创的“新马通行卡”,方便两地驾车人士。(EZ-Link公司提供)
新马推出亚细安首创的“新马通行卡”,方便两地驾车人士。(EZ-Link公司提供)

字体大小:

新马两国将为驾车者推出跨境综合卡,预计今年第四季,两国人民就可以用这张“新马通行卡”(Combi Card)更便利地在两地支付过路费和停车费。

两国昨天举行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提到新加坡的易通卡(EZ-link)公司和马国的一触即通卡(Touch n’Go Card)公司,就推出跨境双币综合卡取得良好进展,两国领导人对此表示欢迎。

新马通行卡推出后,两地驾车者将能用同一张支付卡,在两地支付过路费和停车费。这张卡未来预计还有更广泛的用途,在两国民众购物和用餐时,都能派上用场。

通行卡其实是一卡里面有EZLink和Touch n’Go 两个电子钱包。这两个钱包只能分别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以现有的方式充值。也就是说,如果要充新币,只能使用应用或到充值点充值;如果要充值令吉,只能在马国的Touch n’Go机器充值。

在两地使用时,通行卡会扣除当地币值,因此不存在汇率问题。

EZLink已在新加坡发出约3000万张易通卡,马来西亚则有超过2300万张Touch n’Go Card在市面上流通。

此外,我国的星网电子付款公司(NETS)也同马来西亚的PayNet合作,我国银行发行的NETS ATM卡已能在全马超过3500个零售点使用;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马国银行发行的MyDebit ATM卡,也将能在新加坡使用。

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也讨论了如何舒缓长堤拥堵的问题。李显龙总理说,新马都会扩建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IQ)。他说,扩建将分阶段进行,相信是个斥资超过10亿元的大工程。

移民关卡局2017年3月底宣布,征用旧兀兰中心部分地段来扩建兀兰关卡,以应付日益增加的通关流量和保安需要。

马国首相马哈迪昨天说,舒缓长堤和第二通道拥堵问题是马国政府优先要处理的事项。他说,目前每天有约25万至30万人次使用长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