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领域长跑20年 品牌设计公司创办人要助企业跨出舒适圈

品牌设计兼咨询公司LEAP DS&C创办人雅志说,他准备用一身的本事协助本地中小企业通过创意打响品牌。(何家俊摄)
品牌设计兼咨询公司LEAP DS&C创办人雅志说,他准备用一身的本事协助本地中小企业通过创意打响品牌。(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追逐理想的创业道路,有时候就像一回马拉松长跑。

受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更多时候,真正被磨炼的是心智;较量的对手也并非他人,而是自己。

品牌设计兼咨询公司LEAP Design Strategy & Consultancy(简称LEAP)的创办人雅志(Yazid,44岁)认为,体能训练与企业经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创业初期便已积极参加马拉松的雅志,更是在品牌设计的领域里直奔了20年。

雅志曾在淡马锡理工学院攻读设计。投入职场后,凭借卓越的表现,他从初级设计师擢升为创意总监,还被猎头公司相中,有机会去美国一家品牌设计跨国企业担任要职。一切看似平步青云之际,雅志非但没有接受,还递上辞呈,选择踏上创业的道路。

他花了七年时间,在大大小小的设计公司中磨炼。识多见广后,除了更坚信自己的实力,还想掌控整个品牌创作的流程,充分展现自己独到的理念。雅志在2005年成立LEAP,准备用一身的本事协助本地中小企业通过创意打响品牌。

公司为何命名LEAP?雅志说那是在一回长跑中得到的灵感,代表的是一种跳出舒适圈,扑向前方的跨越。他笑说自己个子不高,不适于在长跑时跨大脚步,但他却用意志征服了这道难题。在创业道路上,他同样身体力行,适度地“好高骛远”来挑战自己。

出于习惯,雅志在离职前便对“创业需知”展开大量的阅读与研究。成立公司后,一切大小事务皆由自己一手操办,甚是艰难。但迫切展翅的渴望,外加首五至七年的口碑行销,让公司很快地上了轨道。

然而,道路总是崎岖坎坷,现实往往不尽理想。

雅志很快地碰上中小企业客户群中的三大挑战——安于现状、被既定想法套牢,以及经费少。因此,讨论可以演变为拔河,营收也可能姗姗来迟。好在有几位企业领导客户,不仅认同雅志的构思与见解,还勇于付之于行动。其中一位在接管家族的传统茶叶生意后,成功地另辟蹊径,开创新的品牌与产品,无论国内或海外,风评极佳。而设计过程中,雅志还适时地、大胆地融入浓厚的文化元素。

但是,小公司如果只在中小企业里掘井,确实难以生存。因此,LEAP的客户群便逐渐扩大至机构、银行、学府等。雅志坦然接受了一个事实:工作有两种,一种滋养心灵,一种填饱肚子。

当然,这些领域的工作也非康庄大道,偶尔还会遇上“闹失踪”的机构负责人。开始合作不久后,便一连数月不回应任何电邮与短信,严重影响工作进度。无可奈何之下,LEAP最终还得在对方的理直气壮中加班完成工作。

雅志说,那时候犹如在长跑中,体力耗尽之际,唯有依靠强硬的心智,咬紧牙关撑下去。陷入困境时,他常以苹果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和家政女王玛莎史都华(Martha Stewart)为榜样。他们秉持信念,白手起家,辉煌过、也落魄过,最终靠顽强的意志再次崛起。可见,命运掌控在自己手里。

庆幸的是,这么多年来也遇见了不少贵人。他们无论到哪儿经商或任职,总能抓到机会,再次找雅志合作。

雅志指出,成功的基础其实是习惯,把所有该做的事情变成一种习惯,再把习惯整合成一个系统,方能井然有序、一丝不苟。为此,雅志一直坚持着一个习惯:每日破晓前,长途晨跑,风雨无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