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制造业者认为 未来半年经商情况大致不变

字体大小:

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商业展望调查显示,制造业个别领域中,以交通工程最为乐观,净16%的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会更佳。该领域中,海事与岸外工程业者预料石油及气田器具的需求有望增加,船厂业者则觉得船只修复的业务会有所改善,航空业者也同样认为商业飞机的引擎维修需求依旧强劲。

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商业展望调查显示,89%(加权比率,下同)制造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与上个季度大致相同。

有6%的业者认为经商情况将有所改善;反之,5%则认为情况会恶化。以整体的1%加权百分比净值而言,比起去年同期的净13%乐观展望,情绪相对不振。

制造业个别领域中,以交通工程最为乐观,净16%的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会更佳。该领域中,海事与岸外工程业者预料石油及气田器具的需求有望增加,船厂业者则觉得船只修复的业务会有所改善,航空业者也同样认为商业飞机的引擎维修需求依旧强劲。

制造业中最为悲观的是一般制造业业者,净6%的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会更糟。该领域中,食品、饮料及烟草业者在农历新年后,便预计订单增速将有所放缓;印刷业者及其他厂商亦有同感,预计下来三个月的需求将会减少。

另一方面,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服务业调查报告显示,74%(加权比率,下同)的服务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与上季度大致相同。15%的业者认为经商情况将有所改善;反之,11%则认为情况会恶化。

与去年第四季及今年首季相比较,4%(加权百分比净值,下同)的服务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更为理想。这个数据虽然比上个季度乐观,但仍然逊色于去年同期的净8%乐观展望。

服务业个别领域中,以资讯通信最为乐观,净18%的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会转好。其次是金融与保险业者以及批发贸易业者,这两个领域都个别有净9%的业者表示乐观。最为悲观则是零售业者以及交通与储存业者,个别都有净14%的业者不看好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

经济师:整体情绪较低落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商业展望有人欢喜,有人忧,但就整体而言依据属于较为低落的情绪。他表示最新的调查显然好转,那时因为中美贸易战的紧张局势已大有改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姿态也有所放软,就连油价也相对稳定。

不过,他也指出,相对去年同期的经商情绪,新调查的数据仍有不及;同时众央行对经济增长的下调,或许暗喻全球经济增长周期处于成熟的后期阶段。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却认为,服务业商业展望的上扬可能表示我国经济在今年首季已处于谷底,因此才出现回弹。她同时认为,制造业的经商情况或许也出现好转,以至于商业展望才会从三个月前的净14%不乐观触底回弹。

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服务业调查报告显示,74%(加权比率,下同)的服务业者认为,下来六个月的经商情况与上季度大致相同。15%的业者认为经商情况将有所改善;反之,11%则认为情况会恶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