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景业10年转型计划培养提升人才

工艺教育东区学院学生昨天向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右二)示范如何利用声波层析成像仪器,检查树木的健康情况。(庄耿闻摄)
工艺教育东区学院学生昨天向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右二)示范如何利用声波层析成像仪器,检查树木的健康情况。(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指出,园景业应从提供基本园艺维修,逐渐迈向园景管理,并在环境评估和亲自然设计等方面,建立更多专业知识。

到2030年,本地绿地空间将增加超过11%,园景业对人才和能力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提高。有鉴于此,国家公园局推出10年转型计划,希望培养更多人才,同时鼓励业界善用科技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本地园景业共约300家公司,聘用约1万2000名员工,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约0.1%。

公园局指出,下来10年到15年,本地绿地空间料增加多1000公顷。随着绿地空间的扩大,及城市生态环境的强化,园景业到2030年,年收入料达11亿元至12亿元,增幅约30%,而每名员工增值(value-add per worker)也将提高到4万5000元至5万元。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昨天在裕廊湖公园公布上述园景业转型计划。

他说,绿意盎然的环境是新加坡的特色,而我国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功,很大部分须归功于园景业。未来,随着我国增添更多绿色空间,园景业须在整个建筑环境价值链中,扮演更大的角色。

李智陞指出,园景业应从提供基本园艺维修,逐渐迈向园景管理,并在环境评估和亲自然设计等方面,建立更多专业知识。

“目前,我们(园景业)还是非常依赖非熟练劳工,很多公司的运作也只采用基本科技。但科技是一大改变关键,它能改善我们的作业方式,让园艺工作对下一代园景业专员更具吸引力。”

新转型计划以公园局现有的措施为基础,旨在通过数码化、机械化和工作专业化,协助本地园艺公司发展。

其中,企业能继续申请园景业生产力补贴(Landscape Productivity Grant),购入新科技,加强运作的自动化。补贴计划从2013年推出至今,已帮助约72家公司。

李智陞表示,公园局下来在为绿地空间维修工程进行招标时,将更注重竞标者的素质。“如此一来,我们要鼓励园艺公司加强使用数码科技和可持续园艺技术的能力。”

据了解,素质和价格在过去的投标评估中,分别占了20%和80%,但过去10年,该比例已调整为四对六。

公园局城市绿化与生态平衡中心处长张伟杰说,相对于过去的园景业生产力路线图,此次的转型计划以培养人才和把工作流程数码化为重点。

他提到,现阶段40岁以下的本地居民只占了园景业劳动队伍少于8%,随着人口老龄化,业界人士已看到数码化、机械化和培养香火的迫切性。

“为确保园景业能维持下去,理想的情况是让40岁及以下的员工占该行业劳动队伍的20%至30%……这意味着,下来10年,我们需培训出2000人左右。”

新加坡园艺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杰克琳说,转型计划来得非常及时。

“这个领域的很多员工已到退休年龄,因此,行业急需继承者。若不填补空缺,未来将面对员工因资历不足,无法胜任某个工作岗位管理项目等问题。”

她指出,园景业愈加采用科技方案,将有助吸引年轻一代加入该行业。

另外,由公园局、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和劳动力发展局,连同高等学府及业界伙伴一同拟定的景观技能框架昨天出炉。框架有助公司和专业人士掌握园景业所需的新技能、职业发展道路和培训机会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