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仪式从简 婚纱店生意难做

泛太平洋酒店去年则推出可容纳40人的日式花园凉亭,受到不少新人欢迎。(泛太平洋酒店 提供)
泛太平洋酒店去年则推出可容纳40人的日式花园凉亭,受到不少新人欢迎。(泛太平洋酒店 提供)

字体大小:

新人婚照结但仪式从简,加上面对海外公司来本地摆摊竞争,婚纱公司生意受影响。

2013至2017年的婚姻注册局数据显示,本地每年注册结婚的人数都在2万2000对新人左右,相当平稳。不过,本地的婚纱公司这几年却有苦难言,要在市场上生存不易。

Yvonne Creative Bridal经理叶丽娟告诉《新明日报》,虽然新人没减少,但两大因素导致生意难做,一是年轻一代开始趋向一切从简,二来面对不少海外竞争。

“有些国外的婚纱店,在这里都没有正式的分行,就直接来本地的商场参与展销会,租下一个档口。”

叶丽娟坦言,现在的利润确实不高,有些同业在碰到淡季时,甚至有可能亏钱。

La Belle Couture负责人则告诉《商业时报》,现在业内的销售净利率大概在10%左右,而且婚纱公司日常开销高,包括租金、人手和库存。公司一般得存放约600件婚纱和300套西装。

“只要生意决策出现失误,就会急转直下,没有多少缓冲空间。”

公司于是开始将过往配套拆解,让新人自行选择需要哪些服务。此外,公司也找人合作跨入婚礼策划的范畴,争取更大的市场。

_weddingq1i5796_Medium.jpg
本地婚纱公司面对海外竞争和新人从简的趋势,生意面对挑战。(商业时报)

不穿婚纱 改穿小洋装

一些新人结婚不穿婚纱,改穿小洋装。

下个月将结婚的沈小姐(34岁,行销)告诉记者,她和未婚夫选择婚礼一切从简,认为结婚的意义不应该是在于那些繁文缛节。

“我们没有办婚宴,只是简单宴请亲友吃个饭。反正没有婚礼,当然也就不需要穿婚纱,因为也不搭,所以我只找人订做小洋装。连婚纱照也不拍,我们不知道拍给谁看,最后还不是收在床底下堆灰尘。”

沈小姐说,周边确实有好些朋友结婚也走简约路线,从简风潮确实越来越盛。

新人趋向小型婚礼 酒店增设小场地

婚宴平均人数从500降至200人。

财务网站ValueChampion的分析师指出,2018年婚宴的价格上升约2.6%,但实际上酒店业者却也发现现在的新人开始趋向小型婚礼。

乌节路万豪酒店的市场总监就表示,婚宴从以往的50桌宴席,目前已缩至平均200人的婚宴。为了迎合市场,酒店日前就增设了新的小场地来容纳较小型的婚礼。

泛太平洋酒店去年则推出可容纳40人的日式花园凉亭,若连着旁边的餐厅就可多容纳另外140人。这个新选项也逐渐受到欢迎。

此外,本地场地租用平台Venuerific也看到婚礼新商机,去年10月收购专做婚礼场地的Wedever,而目前平台每月的预订中,就有12%为婚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