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升级 全球增长料放缓 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向下收窄到1.5%至2.5%

贸工部把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向下收窄到1.5%至2.5%。(法新社)
贸工部把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向下收窄到1.5%至2.5%。(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贸易战升级和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再下调,使到外部需求展望疲弱,贸工部把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向下收窄到1.5%至2.5%。

它之前的预测是低于1.5%至3.5%范围的中间点。

第一季经济增长1.2%

贸工部昨早(5月21日)发表的经济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增长1.2%,这低于经济师预测的1.4%,并且是2009年第二季以来的最低增长。

其中,制造业结束连续三年的增长,同比萎缩0.5%;建筑业则走出连续10个季度萎缩现象,增长2.9%。

新上任的贸工部常任秘书林明亮在记者会上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再下调0.2个百分点至3.3%,而美国、欧元区和中国等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预计都放缓。

他说:“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展望仍是未知数,并且面临下行风险。”

林明亮指出,中国和美国近期有关贸易的宣布,有可能让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美中两周前先后宣布向对方加征关税,美国之后下令禁止售卖零部件给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让贸易战演变成科技战。

全年非石油出口或萎缩2%

他说:“如果贸易纠纷再升级,造成全球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大跌,进而使投资和消费开支下滑,并会冲击经济增长。”

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若再放缓,也会影响区域表现;而且脱欧期限展延至10月底,同样会影响当地商业和消费者情绪。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展望,林明亮指出,制造业增长放缓的现象预料将会加快,而且外向型行业的增长也会随着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放缓。

其他服务领域如资讯与通信、教育、保健和社会服务业预计保持稳健,建筑业扩张的现象则预料会持续。

另外,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昨天发布贸易表现报告,将全年的非石油国内出口预测调低至萎缩2%到零增长,之前的预测是零增长至2%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