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如何影响新加坡?商品价格涨 肉干或更贵

本地建筑公司M metal总裁表示,为减轻贸易战的影响,降低供应链的脆弱性,公司已在寻找新的供应商以分散供应来源。 (海峡时报)
本地建筑公司M metal总裁表示,为减轻贸易战的影响,降低供应链的脆弱性,公司已在寻找新的供应商以分散供应来源。 (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贸易战将如何影响新加坡?颠覆供应链、就业市场放缓、商品价格上涨,连肉干都可能更贵。

《海峡时报》报道,中美贸易战产生的连锁效应对新加坡市场会产生一连串的影响,包括制造业、电子业产量、消费市场的商品价格以及就业前景。中国作为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从去年开始需求下降,本地公司已感受到了贸易战带来的影响。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旗下中小企业委员会会长王腾忆表示,受中国需求量下降的直接影响,本地电子或工程行业的产量至少下降20至30个百分点,甚至更多。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受访时也指出,作为一个在中国进行生产制造,最后销往美国的中间商品生产国,新加坡显得尤其脆弱。

与此同时,新加坡消费者可能也已经感受到了这种连锁效应下带来的影响。星展银行资深经济分析师表示,关税可能增加中国制造的成本,而这或会转嫁到包括新加坡人在内的终端消费者身上。

相反,若受到伤害的中国制造业者试图清空库存来减轻压力,那么新加坡进口商品的价格可能会下跌。

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奥若宾都高仕指出,即使象iPhone这样的商品,若屏幕受到关税影响变得更昂贵,早先是200元的价格,现在出口到美国的价格变为250元,那么全球消费者都不得不为此支付更高的价格。他补充说,对猪肉征税也可能使本地肉干变得更贵。

分析师:一些企业 不得不裁员

星展银行分析师说,贸易战导致全球增长和需求放缓,作为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体,新加坡将受到冲击,企业在招聘方面也更加保守,有些企业不得不裁员。不过该分析师表示,随着全球重新评估供应链,需求可能会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区。

家具业者看到商机

本地建筑商找避开中美贸易网的新供应商,家具业者则看到商机,指有更多美国买家转找东南亚供应商。

本地建筑公司M Metal在去年贸易战爆发时,就开始寻找新的供应商。公司业务在未来六个月仍有订单,但2020年后前景就不那么明朗。M Metal总裁表示,虽然新产品将不受贸易战影响,但仍需要未雨绸缪保持领先。

本地家具制造商Koda执行总监受访时认为,虽然全球家具价格短期内肯定会上涨,但他乐观的表示,不断升级的贸易战可能也提供了新的机会。 他说,一些中国制造商将产地转向越南以避关税,一些美国买家也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区进行采购。这对有利于该地区的发展,而处于东南亚中心的新加坡则应该抓住这一机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