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王瑞杰:新加坡企业须加强转型 为新中合作继续增值和发挥作用

字体大小:

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此次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许多合作项目,以及两国如何在未来一两年内,甚至五年至10年内推进合作。

在华访问的我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指出,新中合作保持良好势头,新加坡要更好掌握与中国的合作机会,关键在于我国企业必须加强转型并深化能力,确保我国有足够的优秀人才,了解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才能继续增值与发挥作用。

王瑞杰昨天(5月28日)结束访华的大陆部分行程,他在深圳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访问时,提出对新中未来合作的展望。

王瑞杰说,本次中国行给他的第一个深刻印象是中国中央、地方与市级领导都表达了对新中多年合作的赞赏,商界领袖也提及两国合作的意义以及他们如何从这些合作中吸取到有益经验。

他认为,这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动力”,在现有的高水平合作基础上,新中两国未来能在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实现双赢。

其次,王瑞杰指出,中国政界和商界领袖都采取长远的视角,他们很有战略地聚焦于关键领域以及发展这些领域的优先顺序。

此次访华期间,他就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许多合作项目,以及两国如何在未来一两年内,甚至五年至10年内推进合作。

对未来发展和自身定位 我国应采更具策略性视角

他说,中国政界与商界领袖在思考如何将业务拓展到中国之外,这让新中两国有了很多合作的机会。同样,新加坡对未来的发展和自身的定位,也应采取更具策略性的视角。

王瑞杰说:“中国企业的能力显著提升,对新加坡企业来说,强化我们的转型,确保培养有深度的能力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确保新加坡的人才继续保持优秀,确保他们能很好地认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这是我们继续增值和发挥作用的唯一方法。”

王瑞杰从本月22日起访华八天,已先后访问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并在昨天下午前往香港。这是他本月初接任副总理职务并出任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新方主席以来首次访华。

他在此次行程中会见了五位中共政治局委员,包括两位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韩正,以及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

他也会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及其他上海、广州和深圳的地方领导。

王瑞杰形容,此行与中国领导人的会面“非常充实和富有成果”;其中,他与JCBC的中方主席韩正就下来的会议展开“富有成效”的讨论。

新中将通过JCBC探讨多个主要领域合作

JCBC是新中最高层级的合作机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召开会议。王瑞杰透露,新中双方将通过JCBC,跟进探讨多个主要领域的合作,包括“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新加坡与深圳结对发展智慧城市等。

他此行也在上海出席新沪全面合作理事会首次会议,到广东参观中新广州知识城,并在两地分别了解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为JCBC的召开做准备。

新中两国明年将迎来建交30周年,王瑞杰在用华语受访时也提到,他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了怎么更好地庆祝这个特殊的里程碑。他强调:“不止是要庆祝这个里程碑,还要展望未来,希望我们能够有更好的计划,能够加强双边的合作。”

王瑞杰昨天也在深圳参访平安集团,他今天将在香港会见当地领导并结束访华行程,之后前往日本出席第25届日经国际论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