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扩张32个月后 我国制造业5月份出现萎缩

字体大小:

受访经济师表示,美中贸易战升级,加上电子与经济周期进入成熟阶段,是造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萎缩的主要原因。若美中贸易关系继续恶化,制造业展望将不乐观。

我国5月份的制造业继连续扩张32个月后,首次出现萎缩。这主要是因为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值、库存和员工聘用水平的增长放缓。

受访经济师表示,美中贸易战升级,加上电子与经济周期进入成熟阶段,是造成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萎缩的主要原因。若美中贸易关系继续恶化,制造业展望将不乐观。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日(6月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环比下滑0.4点至49.9。

5月份PMI萎缩延续了近期的跌势。事实上,4月份PMI已跌至两年多来的低点。

PMI是衡量制造业未来表现的指标,指数高于50显示制造业处于扩张,低于50则是萎缩。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指出,进口和投入品价格的扩充速度加快,而完成品的则放缓。

此外,供应商送货指数加速扩张,而积压的订单则连续八个月萎缩。

该学院表示,据市场的说法,制造商越来越担心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贸易紧张关系的升温。

电子领域连续七个月萎缩

电子领域PMI方面,也因为新订单、新出口和员工聘用水平走软而进一步萎缩,环比跌0.1点至49.4,这是电子领域连续七个月萎缩。

该领域工厂产值和库存的萎缩放缓,而供应商送货则加快速度扩张。

电子完成品首次萎缩。至于进口和投入品价格指数则恢复扩张状态。积累的电子订单,已连续13个月萎缩。

大华银行集团高级经济师柳天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中贸易冲突的恶化是可能导致5月PMI走软的原因,5月份PMI报告也强调本地制造商对此越来越感到担心。

“在6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之后,如果美国对其余3000亿美元(4110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实施额外关税,制造业展望预料将进一步恶化。”

他认为,其他可能对我国制造业产生负面影响的因素,包括中国经济放缓时间冗长,以及正在趋向成熟的全球电子周期。中国经济的放缓,也很可能因美国实施额外税收而恶化。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说,美中贸易冲突对商业情绪施加压力,PMI的萎缩同这阵子先后发布的经济数据一致。

尽管订单流量放缓,但耐人寻味的是,供应商送货的扩张速度却加速,这意味着商家似乎在跟供应商说“别那么紧张,订单可以处理得慢一点”,反映了市场的谨慎情绪。

他指出,全球贸易紧张在上周升温不利于第三季和下半年的订单表现,“传统上,下半年都是工厂的季节性繁忙期,但若贸易紧张关系继续升级,未来几个月的本区域PMI包括新加坡PMI,将不会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