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端午节 粽子涨价3至5成

香记肉粽摊位昨午出现人龙。
香记肉粽摊位昨午出现人龙。

字体大小:

来临周五(7日)是端午节,许多人已开始购买粽子自家食用,或当成礼品送给亲朋好友及顾客。商家纷纷调高粽子的价格,涨幅介于30%至50%。

受访业者表示,随着端午节脚步越近,需求跟着增加,原料和人力成本也会调高,价格不得不随之调整。

“金珠肉粽”第三代负责人黄鼎翔(36岁)表示,前年、去年和今年的涨幅相似,他们在端午节前夕起价是因为很多食材都从中国运入,这段时间需求增加,原料价也相继提高。

“我们需要增加人力,我自己也得帮忙,所以起价在所难免。我们在5月17日开始起价,肉粽与娘惹粽从原本的3元起到4元,5月29日起则上升到4元5角。”

芳林苑熟食中心的香记肉粽摊老板林辰忠(62岁)表示,今年糯米、粽叶与香菇都全面起价,例如20公斤的粽叶原本2.20元,现在起到2.50元,而三公斤香菇也从20多元起到目前50多元。

“我的娘惹肉粽原本是卖3.30元;肉棕是3.50元;咸蛋黄肉粽则是4元。卫塞节后开始调整价格,现在的娘惹肉粽是5.30元;肉粽是5.50元;有咸蛋黄的肉粽则是6元。”

东园肉粽老板林展辉(41岁)则说,由于粽子制作非常费工,需求增加导致人力成本增加,肉粽与娘惹粽从原本的3元调高到4元,而端午节当天还会再涨至4.20元。

zong_zi_b-040619_Large.jpg
有业者透露,今年糯米、粽叶与香菇都全面起价了。(档案照) 

食客:再贵也要吃

食客对粽子涨价表示理解,并认为一年一次,再贵也要吃。

《新明日报》记者昨天(6月3日)下午走访香记肉粽时,虽然已过午餐时间,仍有约15人在排队。

其中一名顾客沈女士说虽然肉粽起价了,但因为孙子爱吃,所以还是会买。而且她较喜欢新鲜刚出笼的粽子,因此爱来这摊。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女顾客则说,她经朋友介绍来买,对于粽子约50%涨幅有点吃惊,但想到一年一次,还是掏腰包买了。

zong_zi_c-040619_Large.jpg
黄鼎翔说金珠肉粽的网上订购有上升的趋势。(档案照)  

老字号销量稳定

老字号粽子销售持稳,但网上销售上升。

黄鼎翔指出,“金珠肉粽”有74年历史,是老字号,因此客源都是常客,店面销售持稳,但由于越来越多年轻人通过网上订购他们的肉粽,因此这三年的网上销量每年增加5%。

经营香记肉粽38年的林辰忠也表示今年的销量稳定。

不过,林展辉则告诉记者,今年的销量比起去年下降5%,主要是来自企业与公司的订单减少了,相信经济前景不明朗,他们今年减少了这方面的开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