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八成本地中小企业 视投资转型科技为优先事项

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的本地中小企业视投资转型科技为优先事项。(档案照)
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的本地中小企业视投资转型科技为优先事项。(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八成的本地中小企业视投资转型科技为优先事项,未来三年仍是如此。

安永(EY)的这项中小企业调查涵盖六个东南亚市场,包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越南。接近370家每年营收介于2亿美元(约2亿7430万新元)至5亿美元的中小企业参与了调查。

安永亚细安市场管理合伙人刘南顺指出,中小企业为很多东南亚国家贡献了将近六成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尽管全球经济正面对逆风,仍有86%受访的东南亚中小企业乐观表示,接下来12个月可取得平均15%的增长。

至于投资计划,77.2%表示今年将投资在现有的科技,其次是转型科技(76.4%)以及固定资产(74%)。

未来三年,东南亚中小企业计划投资在转型科技的比率则上升到80.7%。

新加坡的中小企业尤其重视转型科技,已有81.5%的受访企业计划在今年进行这方面的投资,其后三年的比率也维持在这个水平。

68.2%的东南亚企业和58.5%的本地企业表示,今年会投资在加强支付科技。另有66%的东南亚和58.5%的本地企业打算更深入执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刘南顺说:“大部分企业都知道数码化的好处,关键是执行。”

受访企业多认为 数码化成熟度仍在早期阶段

调查发现,不论是东南亚或新加坡的受访企业,五成以上认为,它们的数码化成熟度依然在早期阶段。这意味着企业的数码化方案与企业的整体策略并不一致,而且不同的业务部门,可能同时采用了不同方案。

安永亚细安高增长市场主管朱永泉指出,不少中小企业在推行数码化时,没有特定方向,不然就是选择比较容易有成效的来做。他建议,企业应该先有一个宏观的发展策略,再融入科技,让数码化成为推手。

不过,他也意识到,企业在数码化时遇到不少挑战。调查即显示,64.7%的东南亚企业认为,缺乏数码人才是最大挑战。接着是面对追求短期利益的压力(64.7%)以及数码风险(64.4%)。

新加坡中小企业面对最大的挑战是,旧的基础设施可能已经不符合数码时代的需求。刘南顺说,比起邻近国家,本地中小企业可能更早投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因此在整合旧的基础设施和新的科技时,遇到许多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