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总统:互信是劳资政重要资产

哈莉玛总统(左三,黄衣者)与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左四)在国家博物馆的ReUnion展览区,使用早年小型3D投影机,观看有关职总发展的照片。(邬福梁摄)
哈莉玛总统(左三,黄衣者)与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左四)在国家博物馆的ReUnion展览区,使用早年小型3D投影机,观看有关职总发展的照片。(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哈莉玛总统致辞时,以各国对推动生产力的不同观点,说明劳资政伙伴之间建立起信任与信心的重要。她也形容我国劳资政三方的协作为独一无二,许多国家试图复制这个模式却不成功。

全国职工总会多年来与政府和资方共同探讨如何推动生产力,没想到这个课题到了国际劳动组织会议却引起热议。事缘不少外国工会代表担心,为提高生产力所做的努力,会导致工作流失,甚至是工人遭剥削。

哈莉玛总统1978年加入职总,曾在工运服务多年,并且是获选入国际劳工组织监管委员会的首名新加坡人。

她昨天为阐述职总超过半个世纪发展的展览揭幕并致辞时,以各国对推动生产力的不同观点,说明劳资政伙伴之间建立起信任与信心的重要。

她说:“信任雇主会在职场上尊重员工,让员工有尊严;信任政府与劳资双方打交道时,会一直确保公平与平衡,并且会公平地分配繁荣的果实。”

哈莉玛形容我国劳资政三方的协作为独一无二,许多国家尝试复制这个模式却不成功。“他们能够复制全国工资理事会或劳资政各个委员会等制度与程序,但无形的资产才重要,那就是信任(trust)与信心(confidence),三方承诺彼此尊重,并分享工业和谐所带来的益处。”

今年是职总1969年主办职总现代化研讨会(Modernisation Seminar)之后的第50个年头,在那之前,罢工活动和停工令频频在本地发生。不仅劳资关系恶劣,工会会籍更是“跌跌不休”,从1965年的12万减少到1969年的9万,也就是工会会员人数四年里减了四分一。

当年为期四天的研讨会,讨论职工运动如何现代化,鞭策工会领袖思考如何为职总注入新活力,也是工会放弃与资方和政府对抗,改为劳资政三方合作模式的起点。

哈莉玛感叹,今时今日却没有太多人了解当年那场研讨会的重要性,不少人或许已忘了研讨会的影响力,也不明白它如何确保新加坡半世纪以来的繁荣和工业和谐,但“它其实为工会提供了设计和形塑独立新加坡的机会,让工会在建国路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展览名为ReUnion,寓意工会(unions)邀请工作人士、劳资政伙伴和广大的新加坡人团聚,回顾走过的路,同时进一步思考工会如何继续与政府和资方,共同确保工作人士、经济和国家维持竞争力。

哈莉玛致辞时提议把展览也带入图书馆,让更多新加坡人了解国家当年陷入的斗争,又如何透过做出支持劳资政协作的重大决策,走出逆境。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受访时对建议表示赞同,他同样认为必须确保新加坡人,尤其是较年轻的国人接触历史,了解国家不团结可能带来的问题。

黄志明致辞时说:“我们要秉持建国先驱的精神,并为它注入不断创新和现代化的社会规范。这是一项永续的工作,因为我们是个蕞尔小国,不论风从世界哪一个地方吹过来,我们都会受到影响。但正如过往一样,我们必定能战胜困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