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资产规模达3130亿元创新高 下来将投资更多非上市企业

淡马锡昨天(7月9日)下午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年度报告。(彭博社)
淡马锡昨天(7月9日)下午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年度报告。(彭博社)

字体大小:

根据淡马锡公布的2019财年年报,集团的投资组合净值上财年仅增加1.6%,不过还是创下历来新高,但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仅1.49%,远不及前财年的12.19%回报率。如果以10年期及20年期股东回报率衡量,则分别为9%和7%。

淡马锡控股的资产规模今年增至3130亿元,并取得1.49%的一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但远不及前财年的12.19%回报率。

接下来,集团将放眼投资更多非上市公司,为股东争取更高的回报。

淡马锡昨天(7月9日)下午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9财年年度报告。我国财政部是淡马锡的唯一股东。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全球股市跌宕起伏,淡马锡的投资组合净值上财年仅增加1.6%,但还是创下历来新高。

如果以10年期及20年期股东回报率衡量,则分别为9%和7%;自淡马锡1974年成立以来的复合年化回报率则维持在15%。

集团在2019财年的股息收入和去年相同,维持在90亿元。投资额为240亿元,脱售额为280亿元,这是三年内再次出现脱售额高于投资额的情况。

对于这个情况,淡马锡全球投资组合战略与风险高级执行总经理方静仪在记者会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集团去年初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处在周期末端,并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

有鉴于此,集团当时决定脱售资产并放缓投资步伐。脱售的资产包括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吉联亚科学(Gilead Sciences)和农业资源企业嘉吉集团(Cargill)。

它也脱售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电信公司世纪网线(CenturyLink)和IHS Markit的部分股权,但仍保留这些企业的显著股权。

方静仪说:“不过,如今的风险稍有不同,风险来自美国因经济放缓而减息。

因此,集团维持谨慎投资策略,放眼具有韧性的企业,并关注私人市场。

今年4月升任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的狄澜(Dilhan Pillay)指出,与上市企业相比,自2002年以来,非上市企业为集团带来更高回报。

他说:“我们在建立未来投资组合时,会加大对非上市企业的投资。”

在2019财年,非上市企业占淡马锡投资组合42%,比2011年高出一倍。

全球经济放缓 集团预计接下来回报减少

狄澜指出,淡马锡投资的非上市企业大多数集中在金融科技、生命科学和农业科技等领域,并紧扣全球六大趋势——寿命延长、财富增加、可持续生活方式、智能系统、共享经济,以及互联互通的世界。

这些投资包括蚂蚁金服、付款公司Global Payments、爱尔兰医疗设备与疗法企业Aerogen、杭州泰格医药,以及美国农业分析平台Farmer’s Business Network。

对于接下来走势,淡马锡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方静仪指出,贸易和科技方面的紧张局势已影响供应链、商业信心和资本投资。

“如果经济增长继续乏力,低利率环境可能持续。在可预见的未来,回报预期可能降低。”

淡马锡年报的主题为“观·思·行—始于今,齐于心”。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指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对的最紧迫挑战,希望大家纵观一切、深思这对生命生活的影响,采取行动构建美好宜居的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