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两度辍学没专业文凭 边做边学搞室内设计年收入近60万

左图:白秉燊的办公室位于芽笼东工业区,他在挑高天花板的办公室里,利用平台隔出不同区块。(受访者提供)右图:白秉燊两度辍学,在室内设计行业闯荡17年。(受访者提供)
左图:白秉燊的办公室位于芽笼东工业区,他在挑高天花板的办公室里,利用平台隔出不同区块。(受访者提供)右图:白秉燊两度辍学,在室内设计行业闯荡17年。(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两度辍学的白秉燊在没有文凭加持下,勇闯室内设计行业,17年后自组公司,年收入近60万元。

从小热爱绘画的白秉燊(39岁)并不是向往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或苹果创办人乔布斯的创业事迹,才决定辍学追求自己的事业。相反地,他第一次在大学辍学是为了报读自己更有兴趣的室内设计,第二次辍学则是因为他成功为第一套房子做了室内设计,加上无法适应理工学院的学习环境,所以决定破釜沉舟放手一搏。

白秉燊说:“我当时给自己三年时间出去外面闯,如果失败,就回头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17年后的今天,他创办了Studio L(前称为Dhome Studio),年收入近60万元,他在这条创业路上始终没有回头。

当年服完兵役后,白秉燊在南洋理工大学修读材料工程系,一个学期后他决定停学,改到淡马锡理工学院报读室内设计。第二年他再次停学的原因,要从那年学校假期,他在一家设计公司兼职打工的经历说起。

他回忆说,当年他开工没几个星期就幸运获得顾客“钦点”,让他设计一个三房式组屋单位,但那时候却碰上公司的管理层改革重组,其他同事无暇监督他,他反而学到了更多。

他说:“我硬着头皮边上学,边在施工现场与供应商和承包商讨教。”

“或许是这样,我开始觉得不一定非得考到一张文凭,于是决定离开学院开设自己的设计公司。”

白秉燊创业时最大的挑战,就是与年龄差距很大的“大叔级”承包商和技工合作。

他说:“很多和我一起工作的承包商,都是打从第一份工程就一直合作到现在。”

无师自通的他除了向经验老道的行家讨教,到外地旅游时也会观察各地的建筑设计、空间的运作、如何利用不同的建筑材料和色彩营造空间和氛围。

凭着口耳相传,白秉燊与两名员工组成的工作室,现在平均每三个月就会接到三四个工程,他打算把生意扩展至越南市场。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7月30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