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明年6月起 根据路边载客或电召颁执照 大型业者须申请 可持两种执照

根据新框架,陆路交通管理局不再以德士或私召车来区分,而是看车辆是否在路边载客,或是通过手机应用等接电召工作,来颁发两种经营执照。(档案照)
根据新框架,陆路交通管理局不再以德士或私召车来区分,而是看车辆是否在路边载客,或是通过手机应用等接电召工作,来颁发两种经营执照。(档案照)

字体大小:

点对点载客服务监管框架明年6月生效后,大型德士和私召车业者必须持有相关执照,才能提供路边载客或电召服务。

公交理事会将确保 车资清晰具透明度

公共交通理事会也被赋予权力,确保私召车车资与德士车资一样,清晰和具透明度,同时也会处理私召车偷吃车资和过度收费的违例情况。

国会昨天(8月6日)三读通过点对点载客业法案(Point-to-Point Passenger Transport Industry Bill)。根据新框架,陆路交通管理局不再以德士或私召车来区分,而是看车辆是否在路边载客,或是通过手机应用等接电召工作,来颁发两种经营执照。一家公司可持有两种执照。

陆交局将于明年2月开放让业者申请执照,不过只有经营超过800辆车队的较大规模业者须申请,与对德士车队的现有要求一样。

少过800辆车的电召业者则无须申请执照,这是为了减少合规成本,鼓励较小型和新业者扩大增长。不过,这些业者必须遵守安全条例。

所经营的车队有超过800辆车的拼车业者也须申请执照,业者也须确保司机遵守现有拼车条例。

无牌提供载客服务者则可罚款最高1万元或坐牢六个月,或两者兼施。罪成后再违例者,每日会被罚款500元,司机也会被禁止为这些违例业者载客。

本地目前有约2万辆德士和4万5000辆私召车,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点对点趟次为电召车程,其余则是在路边载客。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为法案提出二读时指出,点对点载客服务惠及乘客和司机,但必须善加管制,否则就会丢失这些利益。

“框架能在促进市场创新开放的同时,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安全和利益。”

陆交局将禁业者 实行司机独家安排

新框架生效后,为了保持市场开放,陆交局会禁止所有业者实行司机独家安排,也就是不能限制司机为其他业者载客。由于提供点对点载客服务的车辆不断增加,陆交局也会从明年6月起,取消德士服务供给标准。不过当局规定德士业者须提供传统的电话呼叫服务,方便没有智能手机或召车应用的乘客。

多名议员询问,政府是否能严格管制车资,包括为业者设定最高收费顶限。

对此普杰立指出,新规定只是为了确保车资具透明度,车资作为有效的资源配置机制,确保乘客在高峰时段有车搭,让乘客和司机过去几年都受益。

“此外,市场上各种形式的服务都需要不同的车资水平。这些服务的范围非常广泛,变动性也很大,我认为最好的做法还是交由市场力量去决定。”

他也强调,私召车业者之所以没有在高峰时段“砍菜头”,是因为如果车资过高的话,公众会强烈抗议。

公交理事会受询时同样指出,车资将交由市场决定,不过陆交局会确保市场开放,让乘客有多个选项。“公交理事会不打算管制业者如何制定私召车车资,不过为了保持透明度,业者必须向乘客清楚列明车资,乘客也可选择乘搭按表计费的德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