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吁政府助降低经营成本 鼓励企业转型进军海外

商界领袖建议,政府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并鼓励企业继续转型和拓展海外市场。(档案照)
商界领袖建议,政府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并鼓励企业继续转型和拓展海外市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商界领袖建议,政府可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并鼓励企业继续转型和拓展海外市场。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主席张松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以及邻近国家政府紧张气氛等因素,很容易导致大家失去信心。

他建议,在经济环境面对挑战时,政府可以协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竞争力,例如暂时降低水电费、柴油税和外劳税等。

不过他说,政府还无须急于推出援助配套,可等待形势更加明朗,同时也要与商界多沟通。

中国经济面对下行压力但消费市场仍在发展

他也鼓励商界人士应有信心,能在困境中寻求出路,例如开拓东南亚市场。此外,虽然中国经济面对不小的下行压力,但中国的消费市场仍在发展,有不少良机。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建议,政府可协助企业在业务上扩张,例如政府招标时可更多地考虑中小企业、增加政府开支等,以及加大支持本地企业国际化的力度,尤其是进军新兴市场。

中小企业面对的一大负担是商业成本,如果政府能在这方面推出一些措施会有很大帮助,“但我们并未陷入真正的危机,因此还不需要雇用补贴计划(Jobs Credit Scheme)这类的计划”。

此外,政府可继续推动企业转型和数码化,让企业更加高效运作,可提高扩展海外业务的效率。中小企业也需要国际化人才,政府可进一步协助培养这方面人才。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受访时说:“会员商家反映,今年的经济展望不如去年。然而,企业转型和提高竞争力是一个持续性的进程,总商会呼吁商家继续采取积极的策略和态度,不要因为经济增长放缓而忽视转型和提高竞争力的必要性,或者放慢转型的脚步,劳资政三方的紧密合作也有助于全体新加坡人一起度过时艰。”

他说,全球经济如果急转直下,各类缓解和应对外部环境冲击的援助,对企业和员工都将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