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受访家族企业认为 创新是保持竞争优势关键

字体大小:

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有83%的本地家族企业认为,由于新加坡国内市场规模有限,业绩增长和业务扩展皆具有挑战性。因此,74%的受访者认为创新才是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家族企业学院(Business Families Institute,简称BFI)学术主任许茵妮教授昨天(8月15日)发表了“新加坡家族企业创新”调查的主要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家族企业若想通过创新达到绩效,必须在有三个“C”,即家族的承诺(commitment)、内外兼具的实力(capability),以及合作伙伴关系(collaboration)。

家族企业要久盛不衰,就得注重创新。在评估创新的着重点时,它们认为产品创新及服务创新对业务最为重要(40%),其次是流程创新(29%),再则是组织创新(27%)。

为增强创新的实力,便得内外兼顾。促成创新的内部实力包括家族愿景、领域知识、企业文化和人才的招聘与培训。而外部实力则包括政府支援、融资伙伴、企业伙伴和教育机构与研发伙伴。

报告指出,为了达到创新目标,在物色外部融资合作伙伴时,家族企业多数以银行贷款(67%)为主,其次是天使投资者(15%),再则是众筹(5%)。

至于外部的合作伙伴,家族企业看似用之甚少,半数以上表示未曾与任何教育或研发机构合作,但至少56%表态说明乐于找寻相关机构洽谈。可是,针对政府机构与其他私企,家族企业的合作意愿较弱些,不仅尚未合作的比率占六成以上,有意思前往寻求合作的家族企业也分别只有40%和38%。

即便如此,调查显示,相信创新是主导业绩表现的家族企业占70%。无论间接或直接,曾经历某项企业创新所带来的业绩提升的家族企业,也分别高达66%与64%的家族企业。

许茵妮在BFI主办的家族企业精神讲座上分享研究结果时指出,承诺、实力与合作构成了创新的生态系统。由于创新对家族企业绩效的影响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确定,她认为接下来调查还需要进行纵向研究。

BFI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进行了为期六个月的研究调查,走访86家本地家族企业,它们来自餐饮业、制造业、批发与零售贸易、医疗保健、酒店业、房地产和金融服务业等。其中,78%属于中小企业,全年营业额不超出500万元的约占42%。其余受访的皆为大型企业,全年营业额超过1亿元。同时,家族企业掌舵人以第二代人数最多,共占56%;第四代则最少,仅占7%。

该研究旨在探索本地家族企业对创新的态度和实践。在同时考虑驱使创新之内外因素的情况下,研究试图揭示影响家族企业创新能力的因素。此外,这项调查收集的数据还包括创新活动的重要性、促成创新的催化元素,以及创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