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前一季巨额交易 本地起步公司融资 第二季大跌86%

字体大小:

全球起步公司的融资规模今年第二季微跌1.2%至698亿美元(约970亿新元),已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滑落现象。

至于本地情况,根据数据平台Crunchbase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创投报告显示,本地企业的集资额为2亿8600万元,比首季的集资额大减86%,主要因为缺乏像Grab的巨额交易。

全球起步公司的融资规模从2014年开始走高,去年刷新纪录并于第四季达到顶峰,筹集925亿5000万美元。

采用不同方式统计企业融资的国际会计与咨询公司KPMG,在最新的报告也指出,起步公司的集资规模和交易次数有减少的趋势。

《联合早报》从Crunchbase综合的资料发现,东南亚区域和新加坡融资规模跌幅较大。

东南亚次季的融资规模环比下挫82.3%至4亿5922万美元。

在东南亚的五大交易中,最大一笔交易来自本地云端软件供应商Deskera,它在A轮融资中筹集1亿美元。

其他四项交易的数额介于20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这包括印度尼西亚物流起步公司Sicepat Express、本地电子商务平台ShopBack、研发可生物降解解决方案的本地科技创新公司RWDC Industries,以及印尼咖啡起步公司Kopi Kenangan。

相比之下,今年首季的融资大多介于1亿至近15亿美元,例如以私召车起家的Grab获得日本软银(SoftBank)属下Vision Fund的14亿6000万美元注资。

Grab首季筹集数额超越其他企业融资规模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主任卢耀群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Grab首季筹集的数额超越了其他企业融资规模,因此对数据造成一定的影响。

“此外,随着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的局势,导致市场对经济前景恶化的观点,这因此也影响融资规模。”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兼任讲师卢明福博士指出,亚洲北部的宏观经济前景较具挑战性,影响亚洲上半年的融资表现。

不过,他发现有不少创投资金流入东南亚。

也是创投企业合伙人的卢明福指出,进入第三季后东南亚地区有不少显著交易,例如本地零售科技起步公司Trax完成最新一轮1亿美元的融资活动,以及酒店管理和预订平台RedDoorz获得4500万美元注资。

“我发现许多起步公司开始成熟,并吸引本地和海外投资者。因此,东南亚的融资前景还是乐观的。”

创投企业TRIVE合伙人陆霆谚受访时说,经济周期和宏观环境对起步公司的融资活动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创投企业看好它们未来五到10年的发展。融资规模开始下滑或是投资者对起步公司实行策略的可行性有更严格的审核标准。此外,也有一些企业并没有透露融资规模。

陆霆谚认为,涉足精深科技领域的本地企业接下来会获得更多融资,这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

相对的,印尼、越南等市场较吃香的行业是企业对消费者的市集,或是供应链管理。

卢耀群说,高科技行业的融资依旧会占比最大,而且尤其是当科技潜能和前景更清晰时,这会吸引更多末期阶段的投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