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重新设计工作助年长员工继续为企业贡献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走访海声渔业加工厂,了解公司如何重新设计工作,方便雇用年长员工。(梁伟康摄)
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二)走访海声渔业加工厂,了解公司如何重新设计工作,方便雇用年长员工。(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重新设计工作是企业能够对年长员工负起的集体责任,让他们能继续对社会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贸工部长陈振声星期二下午走访本地海产供应商海声渔业(Hai Sia Seafood)加工厂时发表上述看法。

他举例,处理海产之前需要诸多人力,不过企业管理层重新探讨业务模式,并引进新器材,这能够让年长员工继续贡献。

他说:“我希望大小企业和公共领域,都能够探讨重新设计工作岗位,以方便雇用年长员工。”

海声渔业于1976年成立,早前仅售卖鱼类,但之后拓展业务至海产处理和批发。公司多年来不断探讨如何将业务数码化,其中包括引进新器材,以提高员工生产力。

引进自动化机械 员工不必凌晨上班

副总监洪俊廷(29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己四年前加入家族企业时,是因为面对两大挑战而决定重新设计工作。他指出,许多员工年纪大,难以继续消耗体力的工作,而且这行业也不容易吸引本地人加入。

对此,海声渔业翻新加工厂,并获得政府津贴引进新器材,将刮除鱼鳞、切鱼片等过程自动化。“这样一来,员工不必站数小时持刀切鱼片,而是将鱼只放进机械,并等成品出来后检查即可。”

洪俊廷说,由于员工之前对流程和产品已经十分熟悉,因此在学习如何操作机器方面也不会花太长的时间。

此外,机械将生产力提高三倍,如今能在四小时切约400公斤的鱼片。

洪俊廷说,机械自动化也让员工能在白天工作,改变之前得凌晨上班开始处理海产的繁重事项。

他指出,公司团队目前有70人,约15%是60岁以上年长员工。公司过去一年来新聘三名年长员工,在加工厂从事包装等工作。

问及提高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以及积金缴交率上调的新条例,洪俊廷坦言这必定会有影响。他说:“不过,与其探讨员工成本增加,我认为应该注重雇用他们能够为企业生产力带来的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