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老字号娘惹餐馆将结业

金道安是Glory娘惹餐馆的第二代传人。
金道安是Glory娘惹餐馆的第二代传人。

字体大小:

东海岸70年老字号娘惹薄饼店本月底将结业,老顾客纷表惋惜结伴光顾。

上世纪40年代创立、位于东海岸路139号的Glory Catering以售卖各式各样的娘惹菜肴与糕点闻名,深受顾客喜爱,73岁的第二代传人金道安受访时说,关闭店铺并非一时起意,而是两年前就开始打算。

“一来是因是人手难请,老员工也陆续退休,二来则是店面开销大,成本越来越高,连店租都要五位数。我们的餐馆月底将会结束营业,但自助餐与点心供应的生意仍会继续。”

Glory是全岛唯一保留笋馅、用蛋皮制作的娘惹薄饼,但创办人其实并非娘惹。

金道安透露,父亲来自中国浙江省温州市,母亲则是土生土长的华人,最初开了一间杂货店,后来转成上海菜馆,慢慢才发展到今日的娘惹餐馆。

“这一带当时是土生华人聚居区,父母从50年代便开始做各式各样的正宗娘惹美食,还特意向娘惹请教。”

金道安自16岁时便跟着大姐与父母创业,学习如何制作蛋皮薄饼,他说:“不添加色素的蛋皮成本相当高,至今我们仍有员工专门手工摊蛋皮,娘惹薄饼讲究‘皮软馅脆味香’。”

关闭消息令常客感到十分不舍,克里斯蒂娜(65岁)是金道安的老邻居,她说:“有些顾客都从小吃到老,而菜肴一直保持着原汁原味。”

lao_zi_hao_niang_re_bo_bing_dian_a-260819-horz_Large.jpg
Glory娘惹餐馆将于本月底结业。

第三代有意接手

30岁第三代有意接班,或另寻落脚处再开店。

金道安透露,家人都不希望手艺失传,目前仍在商讨中,他本身也对餐馆有着深厚感情,每日下午都会前来帮忙。

“我们的第三代有意想要接手,毕竟是父母留下的老招牌,也希望能继续做下去。”

他表示,如果家人无法再做的话,若有外人提出好价钱,他们或许会将食谱配方外传。

美食家:手工传统美食越来越少

本地美食家司徒国辉认为,纯手工的传统美食越来越少,食品制作的工业化将导致口味变一成不变。

美食家司徒国辉受访时表示,常光顾餐馆吃娘惹薄饼,他指出,人手难请将带来许多问题,预计更多老字号会因此结业,家族手艺也失传。

“国人不愿做餐饮业,不但工时长,工序也繁琐。我认为传统美食五年内将面临巨大冲击,而现在很多都转为工业化,纯手工越来越少,之后我们吃到的味道可能一成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