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比传统贵一倍 无烟香烛 销量低

市面上出售的无烟冥纸和香。(受访者提供)
市面上出售的无烟冥纸和香。(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纸扎店推出少烟、无烟香烛一年,但因价格偏高、习惯和环保意识等原因,农历七月期间的销量不算高,仅占约两成。

华人烧香拜神,或祭祀祖先的传统由来已久,农历七月期间烧冥纸祭拜“好兄弟”的做法也相当盛行。但在烧香烧金银纸张时,难免也会造成烟雾弥漫。

本地纸扎店业者万家香贸易尝试引进无烟香和无烟冥纸,推出市场已有一年左右。纸扎店第三代继承人张惠胜(31岁)介绍,无烟香加入了碳成分,看上去较黑、粗,但售价比普通的传统香贵大约一倍,目前卖6至10元一包。

他表示,这类产品目前的顾客多为年轻一代以及要办祭拜活动的公司。张惠胜说:“按照今年农历七月的销量而言,传统香烛和无烟、少烟香的销量比例悬殊,后者只占两成。”

他表示,若非特别讲究,一般人还是会买较便宜的香,甚至有人不习惯烧香后没有烟雾的情况。“环保意识也是其中一个因素吧。”

据介绍,无烟香和无烟冥纸焚烧后留下的灰烬,比传统的香烛少约30%。

张惠胜表示,来买的人多是在在家中或者办公室点香的公众。

烟雾多功德就多?

民俗学家称,烟雾多少不是衡量功德多少的标准。

民俗学家徐艺庭受访时表示,道家传统的确有提及,在烧金银纸时烟雾、风等营造的一种祭祀气氛。她说:“这是一种传统,我觉得可以延续。”

但她也表示,不代表说烟越多,做的功德就约大。

“因此商家迎合一些公众的喜好,推出无烟冥纸或香,也是没问题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