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钱包竞争 开销上涨 5年内 钱币兑换商料减半

钱币兑换商塔丁表示,利润在过去几年下降。(海峡时报星期刊)
钱币兑换商塔丁表示,利润在过去几年下降。(海峡时报星期刊)

字体大小:

虚拟货币钱包的出现,加上面对租金和开销上涨问题等,兑换商协会发言人预计,5年内会减少一半业者。

根据《海峡时报星期刊》报道,新一批的金融科技公司(Fintech)近来进军市场,不但将兑换的钱币送到顾客家门,同时在费用和转换率上也不收钱,和传统到店中兑换钱的方式大有不同。

除了新趋势所带来的竞争问题,许多本地兑换商也反映,租金、人力、银行费用涨,以致经营传统店面的业者生意难做。

本地钱币兑换商协会(Money Changers’Association)副主席巴拉卡斯·阿里受访时坦言,这是一场无法胜利的战役,协会中的多名成员也都在挣扎中。

“接下来5年,我预计原本220名成员的协会人数,会减少一半。”

他表示,出国的顾客过去需要在成本和便利性之间做出选择,毕竟兑换商比银行和信用卡的转换费用便宜。

“不过,如今有了金融科技公司,他们提供的兑换服务包括多种钱币,能给顾客更好的兑换率,也较为方便。”

此外,一些跨境的支付方式如虚拟钱包,能让顾客直接从应用程序兑换钱币,而所给的兑换率和传统的钱币兑换商不相上下,同时不需支付额外费用。

公众黄先生(科技顾问)表示,金融科技公司所带来的便利,能让他从手机直接兑换钱币,无需再到店面排队20分钟。

巴拉卡斯说,银行和人力费用导致开销增高,因此过去5年,利润已经减少了40%左右。

在莱佛士经营钱币兑换的塔丁透露,10年前他每兑换100令吉(约33新元),就能够赚到1至2新元的利润,如今1000令吉(约330新元)才能够赚到1新元,有时甚至更少。

“我的兑换商店目前在尝试使用金融科技,或许把兑换率放上网。” 不过,对于以上的趋势,有钱币兑换商仍保持乐观。

兑换商纳贝尔表示,市场上还是会有足够生意,毕竟许多年长人士都喜欢使用现金,一些国家也都使用现金交易。(人名译音)

虚拟钱包 提供多种选项

除了现金和信用卡,手机上的虚拟钱包也有多种钱币的选项。

金融科技公司YouTrip所推出的虚拟钱包,提供了许多便利,特别是对于需要兑换和花钱的人。

用户将虚拟的钱包下载到手机,把钱汇进去,新元能被兑换成10种不同的钱币,其中包括日元、澳元和美元等。

公司会把卡寄出给登记的用户,而用户能直接用卡支付,同时在世界各地的提款机提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